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济源:健康帮扶让群众有“医”靠
作者:  时间:2021-11-15  来源:  字号:【

  “血压、血糖正常,平时要注意饮食,按时吃药。”11月9日一大早,济源示范区大峪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李高峰来到该镇林仙村脱贫户周备明家中,为其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耐心解答问题,并讲解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做到未病先防。

  在周备明家的大门上,家庭签约服务公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清楚地写着家庭签约医生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我们平时可没有少麻烦医生。每次上门服务,医生都会帮我们检查身体,非常贴心。”提及家庭签约医生,周备明满是感激。

  从坐堂行医到上门服务,这正是家庭签约医生的意义所在。“每次走访,我都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能尽自己所能守护群众的健康,我觉得这是一名家庭签约医生的职责。”李高峰说。

  据了解,对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是为重点人群提供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确保脱贫户全部签约,监测户应签尽签,实现100%履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济源示范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期间的健康帮扶举措之一,除此之外,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还把健康帮扶政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现在政策真是好,我妻子脑出血住院花了十几万元,报销完才花1.3万元,确实为我们省了不少钱。”家住济源示范区下冶镇前凹村的脱贫户李小强说起医保帮扶政策带来的好处,禁不住赞赏。

  “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变化、新要求,我们多次与医保局沟通,在脱贫户享有的医保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基础上,将监测对象也纳入管理范围,享有同等医保政策。同时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情况,补充完善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体制改革科负责人赵炜方说。

  据赵炜方介绍,济源示范区继续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机制,脱贫户和监测户入院时凭身份证、医保卡免收住院押金,直接入院治疗。全面推行大病专项救治模式,对脱贫户、监测户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患儿童白血病、食管癌、白内障等30种大病患者,在济源人民医院、济源第二人民医院等6家定点医院实行集中救治和转诊治疗。推行“3+3+N”的医疗保障体系,对脱贫户继续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险和医保再保障等六道医疗保障防线;对脑瘫、智障等残疾儿童给予专项资金救助;在济源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立爱心基金,在医保报销后对特定疾病进行慈善救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通过健康帮扶,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赵炜方说,他们将持续通过“一核实三监测五精准”预警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开展预警监测,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及时化解因病致贫风险。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