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洛阳筹建无偿献血及血液质量安全科普馆
作者:  时间:2021-11-22  来源:  字号:【

  “把这个奥运火炬捐出去,值!”11月17日上午,洛阳市民吴智平将自己珍藏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捐赠给了筹建中的洛阳市无偿献血及血液质量安全科普馆,以激励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为了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激励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洛阳市着手筹建无偿献血及血液质量安全科普馆。为了提升科普馆的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该市中心血站向社会各界发布消息,公开征集有关物品。吴智平看到消息后,毅然决定将奥运火炬捐献给科普馆。

  1992年3月,吴智平第一次捐了200毫升血液。此后,他一直坚持献血。截至目前,吴智平已先后在洛阳、深圳、宁波、中山等地累计献血353次,捐献全血1.06万毫升,单采血小板567个治疗量。2008年,以洛阳市献血“状元”身份入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他,当年7月27日跑了洛阳站第19棒,参与了火炬传递。回家后,他们一家人都把火炬当成“宝贝”,时不时拿出来观赏、擦拭。

  吴智平说:“原本,我是准备把奥运火炬作为传家宝传下去的,但放在家里,只是我一个人的火炬,放到科普馆里,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远在深圳的家人时,7岁的外孙女在视频里哭着说:“我还没有摸过火炬呢!”吴智平说,他专门给外孙女拍了火炬的视频,告诉她以后可以到科普馆去看。

  “我是1997年认识吴智平的,他那年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杯奖,基本上每3个月他都要献一次血,我们也成了朋友。”洛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吕运来告诉记者,吴智平不仅自己献血,还将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了下去。2005年9月,吴智平的女儿刚满18周岁,就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血站献血。迄今为止,吴智平女儿的献血量已达到5000毫升。

  “科普馆预计明年洛阳牡丹文化节前投入使用,将作为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展示血液的奥秘、无偿献血及临床用血等知识。”吕运来说,献血不影响身体健康,吴智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希望通过吴智平以及奥运火炬,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从而加入这个队伍中来。

  “第24届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我们将继续做好保障冬奥会用血需求的准备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地给予全力支持,为确保冬奥会圆满成功贡献力量!”洛阳市献血办副主任李雯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洛阳市是河南省唯一参与奥运会血液储备工作的城市。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