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28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21  来源: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男护士严重短缺问题”的提案收悉。经与省教育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男护士队伍不断壮大,至今已由2015年的5286人发展至11696人,增长速度及人员总量位居全国中等水平。男护士在体力、精力、应急能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尤其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手术部(室)、康复医学科、消毒供应中心等具有出色表现,得到越来越多患者及家属、同行医务人员等的广泛认可。然而,我国针对男护士的研究显示,因其对学历教育资助及薪酬待遇需求度较高,与女护士相比普遍存在职业认同感低和心理压力大等问题,导致离职率较高。随着全省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男护士已成为护理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医药卫生领域的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在专业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强化宣传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举措稳定和发展男护士队伍。

  一、为男护士提供良好职业发展空间

  引导各级医疗机构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提供激励性薪酬分配制度和保障性福利制度,提高男护士对薪酬待遇的满意度。同时,针对男护士自身优点为其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制定合适的管理策略,促使其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提供更多的在职教育平台和机会,如专业岗位培训、外出学习、进修培训等,增强职业成就感及获得感。在工作中积极为其提供护理科研平台,对在工作中、学术上的创新和研究成果给予鼓励和表扬。

  二、关注男护士职业发展需求

  关注并适当满足男护士的需求是稳固男护士队伍的根本,患者的认可、同事的鼓励和领导的关心有利于提升男护士的自信心和职业认同感;自身潜能和性别优势的充分发挥有助于增加男护士的自我效能及职业成就感。我委将持续引导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男护士的自身优势,提升男护士的核心能力并为其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尽可能地满足男护士在工作中提出的合理需求,激发其工作的内在动力。

  三、维护和保障男护士身心健康

  一是从社会着手,将男性在体力、精力、逻辑思维、处事方式等方面的优势与活力与工作长期倒班、工作量大的特点相结合,宣传男护士的职业优势。二是树立和宣传男护士先进典型,使社会认同男护士的地位。我省自2014年启动的河南省“最美护士”评选中,每年都有男护士入选并受到表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对护理工作进行正面宣传,使公众对男护士的价值有真实的了解,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及专业价值认同感。三是通过教育和培养,让男护士掌握有效的应对技巧,提高适应能力及自身的业务素质,善于调整心态,正确对待负面情绪,尽可能减少压力因素的侵袭,及时消除心理压力。

  四、充分调动男护士工作积极性

  加强和完善公立医院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医院等级评审、大型医院巡查等途径,明确岗位设置、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的原则与方案,鼓励和引导医疗机构对男护士等特殊岗位给予护理绩效倾斜,促进收入分配更科学、更公平,有效体现男护士的专业服务价值,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建立平衡、健康、高效的护理队伍。

  五、办好职业院校,持续加大医药卫生类人才培养力度

  落实《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稳步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要求,重点支持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继续鼓励、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充分发挥技术、人员、资源优势,增设护理相关专业或方向,增加招生计划,与我省医疗机构联合探索设立男护士订单培养班,扩大招生规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医药卫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六、持续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

  以“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为重点,深入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优化、整合各类省级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切实加大“双师型”教师培训力度,对护理类专业的教师培养培训规模适当加大,提升护理类专业教师能力水平。

  七、积极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

  按照教育部要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依托省级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和相关职业院校,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人社厅等多部门互助开展护理相关人员的培训,打造优质的医药卫生领域培训品牌。有序推进“老年照护”等医药卫生领域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职业院校学生拓展就业创业本领,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6月14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