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0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7-26  来源: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医疗环境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的提案收悉。经与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广播电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相关工作情况

  (一)大力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思路,我省成立了由政法、卫生健康、公安、司法、保监、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平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为确保平安医院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18年,经报请省政府同意,主管副省长戴柏华担任我省平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进一步推动我省平安医院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从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医疗纠纷预防调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业乱点等方面全面减少、预防、缓解医患冲突,确保医护安全、患者安全。2020年、2021年我委将医院警务室建设、开展医院安检工作作为平安医院建设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工作。2020年9月1日起,我委起草的《河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由省政府正式印发施行,进一步健全我省医疗纠纷预防和调处制度建设,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二)加强警医合作,防范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省公安、检察、法院高度重视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工作,积极加强与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联系沟通,对严重扰乱医疗秩序和涉医违法犯罪等即时启动快捕、快诉、快审程序,从严从重惩治各类涉医违法行为,对不法分子形成强有力震慑。省公安厅加强医疗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将医疗机构列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时,我委会同省公安厅在全省强力推进二级以上医院警务室建设工作,目前,我省667所二级以上医院建立了警务室,632所医院设立应急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联网467所,确保了医疗机构的正常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

  我委不断压实各级医疗机构内部治安保卫主体责任,要求医疗机构完善各项安全防范系统建设,集中力量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科室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落实重点防范区域,提高自身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并严格执行病房探视规定。积极做好医疗机构内部巡查守护工作,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夜间值班科室等关键部门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先期处置。

  (三)加强正确引导,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我委积极协同宣传部门,正确把握宣传教育和舆论导向。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经济报、河南商报、大河健康报、东方今报、河南广播电台、大河健康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不断加强卫生行业先进典型及医学科普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医学的局限性、实践性、风险性和未知性,引导形成科学就医理念和行为,理性对待医疗风险,形成了电视有声、电台有音、网络有信息的良好氛围。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案重点报道,大河报整版刊发报道《患者飞踹,医生甩开致其骨折需担责?驻马店中院二审宣判:医生属正当防卫,无罪且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又推出相关报道,通过全面、细致的讲述,引导全社会深刻认知医生合法权益不受任何人侵害,给予不法分子舆论打击。

  (四)深化医改,注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解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供给系统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推动公立医院“三个转变”,实现“三个提高”,其中在投资方向上,从投资医院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注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进一步完善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全面实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快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着力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共36家城市公立医院相继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省财政厅积极配合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保障和改善医务人员工资待遇。2020年3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豫人社〔2011〕11号),明确对高层次人才,允许其突破现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适当高定绩效工资总量。

  二、下一步工作

  您的提案对于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推进力度,积极争取,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与“平安河南”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推动平安医院建设深入开展,健全完善平安医院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警医联动,对各类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严厉打击伤医和医闹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不法分子,维护良好诊疗秩序。三是加快落实“三个提高,三个转变”,提高医务工作者积极性。更加重视医务人员待遇,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政策落实到位,把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体现到位,把尊医重卫的氛围营造到位,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向往从医。四是加大医疗纠纷预防和调处工作宣传,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保障医务人员执业环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7月19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