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76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28  来源:  字号:【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把无偿献血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我省连续8次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也均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市”。2020年,我省参与无偿献血共计123万人次,比2019年增加0.1%,采血全血217万单位(约434吨),比2019年减少0.4%,采集血小板18.7万单位,比2019年增加7.5%。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全省无偿献血工作保持平稳有序,确保了临床血液供应和安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一、完善政策支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2018年建立了18个厅(局)参与的无偿献血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并作为医师定期考核良好行为。2020年,纳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联合18厅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学校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9厅局联合印发《河南省大力倡导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活动方案》,把无偿献血作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全省一盘棋,供血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针对血液供应工作出现的季节性、区域性缺血、血液偏型、机采血小板和稀有血型血液的临床供应等问题,全省血站建立了团结协作、信息共享、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全省血液联动保障统筹调剂机制。十三五期间省内共计调剂血液3457次,调剂红细胞11431万毫升、单采血小板39478治疗量,血浆13288万毫升、Rh(-)红细胞79万毫升,尤其是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17家地市级血站全力支持和配合省内血液联动保障工作,调剂红细胞326万毫升、血小板581治疗量、血浆204万余毫升,保障了民运会期间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同时,保障了兄弟省份和首都北京临床用血需求。

  三、全省一张网,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

  建立了省级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电子献血证管理系统。为献血者提供献血量、献血点、结果查询及用血费用报销等服务。建立了省级献血者用血费用减免计算平台,提供医院直接减免和网上减免两种减免方式,实现了省内无偿献血者及家庭成员用血费用在医院出院时血费减免“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减免“零跑腿”。

  四、乡镇采血开新花,无偿献血成为农村新风尚

  针对我省农村人口基数大的特征,积极探索拓展农村人群献血模式,开展了以乡镇卫生院为依托,农村卫生室为宣传阵地的基层农村无偿献血形式,农村人群献血占比逐年提升。如安阳农村无偿献血从2015年的不足2000人增长至2020年28211人,洛阳、周口等农村人群献血占全血采集量30%以上,无偿献血已成为乡镇文明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

  五、热血“战疫情”,展现河南责任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省采供血工作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招募方式,开启夜间采血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生命通道”畅通。同时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以及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再难也要优先保障湖北武汉”的明确要求,自1月22日开始,集全省之力,先后9批向武汉援助效期最新、质量最好、种类最全的血液238万余毫升,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河南力量,央视新闻联播多次报道,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我省被授予抗击新冠疫情血液应急保障援助湖北突出贡献省市。2021年初,热血再次出征,先后支援河北、北京等地3批血液102万余毫升,护佑同胞生命,展现河南大爱。

  六、“规范化”引领,打造行业新名片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以开展血站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批管理科学、质量安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现代化血站,提升全省血站行业形象,确保我省血液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21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