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79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5-24  来源:  字号:【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中医药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科学技术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河南省有效落实新冠肺炎中西医协同救治,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为建立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调机制奠定了实践基础。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河南省及时总结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经验,通过“出政策、强机制、提能力”,推进建立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治体制机制。

  一、推进建立中医药参与机制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实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建立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调机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确保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目前,已将“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建立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列入《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促进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

  二、建立健全中西医协同机制

  (一)建立完善协同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各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启动阶段即提出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的通知》(豫卫明电〔2020〕15号)《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的紧急通知》(豫卫中医〔2020〕2号),制定《河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中医人员配备和中药服务要求,推进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疫情防治。

  (二)巩固强化协同机制。一是完善中医医院服务功能。规范中医医院科室设置,重点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急诊科、儿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等科室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并结合日常监管,对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评价指导。目前,全省定点救治中医医疗机构增加到4家,后备定点救治中医医疗机构增加到95家。140家中医医院设有发热门诊,并指导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合疫情救治资源,成立了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二是开展综合医院中医科室标准化建设。印发《关于推进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豫卫中医〔2021〕7号),促进提升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中西医协同质量,以补齐中西医协同短板。三是提升县级防治能力。根据国家有关项目安排,制定了《河南省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将全省102个县级中医医院纳入建设单位,全力支持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目前,80家县级中医医院已完成了发热门诊建设工作。并启动开展全省首批县级中医医院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培训,培训了呼吸、感染、重症医学等专业中级职称以上临床医护、医院应急和感染管理等人员1500多人。

  三、加强中医应急队伍建设

  印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和疫病防治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的通知》(豫卫中医函〔2020〕71号),成立省级中医药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包括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名单,组建省级中医应急医疗专家组。并制定中医应急医疗队伍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全力支持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河南省中医院为依托医院的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建设。

  四、提升中医药人员疫病防治能力

  多措并举开展疫病防治能力培训。依托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以中医药参与疫病防控理论技术方法和相关现代医学技术解读等为重点,突出中西医协同,全省分8个片区,采取理论、模拟训练及现场演习等形式,培训了市、县级中医医院医疗卫生人员1300余名,涵盖中医临床、护理、感染控制、呼吸、急诊、中药、重症、应急管理、医技、公共卫生等专业,初步组建起我省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中医疫病防治骨干队伍。积极组织中医药疫病防治能力专题视频培训,截至目前完成人数达4万余人次。并遴选优秀人才,组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中医药骨干人才库,其中,省级264人,市级359人,县级1191人。

  五、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

  2020年,省科学技术厅在疫苗研发、快速诊断试剂、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技术、地域特色流行病学、免疫治疗评估、防护产品及装备、药物筛选等领域先后启动实施了两批共13个专项23个应急攻关项目。其中,在中医药方向布局了“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中药制剂研发”两个专项。“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专项建立了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新冠肺炎临床科研信息系统,构建了快速形成中医诊疗方案的模式。目前,我省已建有中医药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7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3家,相继培育认定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怀山药等26个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这些创新平台通过承担国家和省重点科技项目,在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牵头引领作用,促进了我省中医药领域整体科研创新水平的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加强部门协调,健全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不断提升中医应急救治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独特作用。同时,支持优势单位申请建设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鼓励建设中医药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全社会创新力量的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5月17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