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8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7-28  来源:  字号:【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关注,经与省医疗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层公共卫生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近年来,我委一直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预防为主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不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一、不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一)加强疾控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疾控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2014年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通知》,在二级以上医院普遍设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明确需落实的公共卫生工作任务,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责任、有考核,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有力促进了医防结合。二是积极制定疾控机构编制方案。2020年4月,我委联合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豫卫发﹝2020﹞4号),对省、市、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本职责、机构设置、编制配备、岗位管理、用编进人、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明确全省疾控中心行政领导人原则上由卫生技术人员担任,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85%,推动专业人干专业事。要求县级疾控中心事业编制最低不少于30名,进一步扎牢基层疾控工作网底。2020年全省补充各级疾控中心事业编制700余名。

  (二)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和预案管理。积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律体系,组织起草了《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修订草案)》;组织开展《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细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响应标准及相应应急措施,省政府已颁布实施;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调查分析的通知》,摸清底数,强化预案逐级备案和相关预案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持续开展省、市、县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持每天关注全球和全国疫情,坚持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按照北方十一省(区、市)鼠疫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总体要求,防范化解鼠疫等输入性传染病疫情风险,确保不发生鼠疫,确保不发生鼠疫传播到外省,全力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全。密切关注境内外新(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态势,做好人禽流感、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突发急性或输入性传染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各市县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指挥系统、视频联通情况和电子政务外网使用情况调研,强化应急调度和快速响应能力。

  (三)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实施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健全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按照1000万元/个的标准,筹措资金1.8亿元,支持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在当地建立标准化传染病专科医院。按500万元/个的标准,筹措资金4.6亿元,支持92个县(市)建立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具备在疫情发生时迅速转换为传染病病床的能力。二是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从2016年底开始,以学科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儿童、心血管、脑血管、器官移植、肿瘤、中医骨伤科等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并在2018、2019连续两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印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省被列入全国8个试点省份之一,省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建设阜外华中医院、郑州市政府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合作建设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2个项目被列入首批试点项目,并于2020年10月22日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牌子。三是积极推进省级医学中心建设。参照国家医学中心设置情况,我委首批设置了心血管、神经病、肿瘤、妇产、儿童、精神、呼吸、传染病、老年医学、口腔、骨科、创伤、眼科、康复等14个专业共15个省级医学中心。各省级医学中心认真拟定建设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医院管理等方面发挥牵头作用,引领全省医学技术发展方向,为我省政策制定提供支持,配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全省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

  二、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持续开展疾控机构在职人员培训,提高实战能力。在人才流失严重的现状下,为缓解疾控人才紧缺,我们着力提高现有疾控人员业务水平。从2012年至今,我委累计投入9500余万元,相继组织实施“534行动”和“疾控人才培训培养项目”,通过国内培训与国外研修相结合、省内培训与省外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共培训疾控人员一万余人次,提高了我省疾控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我省坚持每年举办一期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目前已举办14期,通过理论加实践的培养方式,为县级疾控机构培养了一批流行病学骨干人员,在许多重大传染病、新发传染病防治以及慢病控制等公共卫生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大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我省于2014年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简称369工程),通过采取引进培养、在职培训、帮扶支援3种基本途径,利用6年时间,实施9项人才计划,工程共投入资金20余亿元,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引进人才21024人(预定目标为20680人),培训人才88369人(预定目标为66400人),培训人数全国第一,引进和培训数量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基层人员学历层次明显提升,县级医院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32.59%,较2014年提高14.55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专科以上学历人员达到53.54%。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比例达到60.94%,较2014年提高12.43个百分点。全省每万名居民全科医生数2.36人,较2017年的1.6人提升47.5%。

  三、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一)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2020年4月,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9号),全省各地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了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了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信息“七统一”管理,采取了“县带乡、乡管村”的服务模式,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整体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已实现全省全覆盖。全省105个县(市)共组建19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并挂牌运行。

  (二)积极推进支付方式试点改革。按照国家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安阳市列为国家试点城市,按照“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际付费”三步走的思路,2021年实现实际付费。焦作市、商丘市作为国家区域点数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试点城市,2021年9月底前实现付费。同时,我省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了《统筹推进以大数据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在总额预算基础上,全面推进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目前15个试点正在稳步推进。

  (三)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2020年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确定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020年第一批)的通知》(豫医保办〔2020〕10号),将“互联网复诊”“远程会诊”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同时,为促进我省“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规范发展,我省出台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的准入条件、项目管理及医保支付政策。

  (四)积极稳妥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截至目前,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四批157个中选药品先后在我省顺利落地。其中前三批分别完成全年预定采购量的259%、200%、88.27%;第四批自3月1日执行以来,落地执行进展顺利。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部分产品降幅达90%以上,执行后全省一年可节约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122亿元,加上非集中采购药品、医用耗材梯度降价和价格联动,一年节约费用将超过170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一是督促指导各地根据《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豫卫发〔2020〕4号)及时研究制订贯彻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合理设置编制数量、岗位比例,注重加大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等岗位设置,抓好组织实施。联合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不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确保我省疾病预机构队伍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加强培训不放松,根据《2021年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开展四大类培训班,共培养600余人,紧密结合当前疾控工作需求,分层分级,突出重点,提高培训效果。三是继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并在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计划中增加招聘公共卫生专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数量,为加快推进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探索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探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两个允许”政策落实,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允许医疗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建立以公益为导向、以实绩为核心的人才评聘管理和分级分类岗位绩效评价机制,确保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和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有效发挥绩效工资的正向激励作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工作动力。

  (三)加大公共卫生事业建设投入。充分利用中央基本公卫能力建设补助资金,加强基层疾控中心、基层社区卫生院、妇幼保健院等建设,着力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等核心能力。科学运用中央重大传染病防控资金,积极申请省级财政配套资金等,加大对重点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村卫生室建设,2022年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0%以上,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合格村医,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四)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是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坚持资源下沉,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上联下带的纽带作用,把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投入基层。以人财物统管、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为核心,以考核评估为抓手,切实提高医共体建设质量,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二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更多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发挥耗材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减轻群众医药负担,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感谢您对我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7月21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