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124098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23  来源:  字号:【

农工党河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建设中原高质量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诚如贵委提案中所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问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先后于2016年12月、2020年4月两次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全力支持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2017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饮食、培养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环境”等4大重点任务,与“繁荣健康产业”一起构成了“4+1”核心任务框架,绘就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宏伟蓝图。2019年,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健康中原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全面实施15项专项行动,以促进全民健康为目标,明确了实施健康中原行动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构建了未来十余年我省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重要政策和基本遵循。

  正如您建议所言,我省卫生健康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布局结构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凸显,早期主动监测和预警能力不强、重大疫情救治设施不足,基层防控能力薄弱;医疗机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医防缺少有效融合,上下联动协作不足,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系统连续服务模式尚未形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仍待加强;健康法治体系还不够完善,健康产业规模偏小等。健康中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建共享,努力解决好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提速提质健康中原建设。一是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防治能力。重点建设“三个体系”(即: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健全“三个机制”(医防协同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全面构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屏障。二是高位推动全过程质量提升。建高地,打造“四级区域医疗中心”体系;补短板,强化院前急救、精神卫生等体系建设;促均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优服务,建立主动、连续、综合、高效的整合型服务模式。三是全力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做好妇幼、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强化职业健康保护。四是创新发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健康城市建设,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五是提速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创新能力,探索“河南”中医药发展道路。六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三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巩固深化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七是优化完善“一老一小”服务。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质量。八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大数据应用等关键领域,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九是打造人才科技生态系统。完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培育高端人才,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增强核心竞争力。十是做大做强健康产业。扩大健康服务多元化供给,创新健康服务新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1年6月16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