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35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25  来源:  字号:【

  张焕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医保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全省卫生健康大会重点任务,纳入省人大医改专题问询和省政府专项督查范围。各地建立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列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压实责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完善顶层设计。2020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我省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省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印发《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意见》《关于实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药事服务统一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融入县域医改和中医药妇幼适宜技术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等配套文件,为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政策支撑。

  (三)明确改革路径。一是改革管理体制。每个县(市)组建1—3个县级公立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医共体。组建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履行政府办医职责,统筹医共体建设的规划布局、投入保障等重大事项。成立医共体党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二是健全运行机制。制定医共体章程,明确各成员单位权责关系。推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等统一管理。出台县、乡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完善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外转诊管理办法,推行分级诊疗。三是提升服务效能。以县域医疗中心和县级医院重点专科、专病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确保龙头带得动。采取县带乡、乡管村的方式,推动人才、技术等下沉,从薪酬待遇、岗位管理、职称晋升、在职培训、医疗风险分担、评先评优、医保支持等方面,激发乡镇卫生院运行活力。积极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接续实施贫困地区服务能力提升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明显改善,确保基层接得住。从足额落实补偿政策、给予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健全村医养老保障、保障村医收入、加强适宜技术培训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巩固村卫生室阵地,确保网底有人守。疾控、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向医共体派驻兼职副院长和技术骨干,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确保公共卫生服务不断线。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四是完善支持政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建立医保总额预算、打包支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对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政策,按原渠道足额安排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各项补助资金。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共体各公立医疗机构编制分别核定,统筹使用,落实人员招聘、干部聘任、绩效考核等自主权。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创新监管模式,将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对单一医疗机构逐个监管转变为对医共体的监管,强化外部监管与医共体内部监管。

  (四)加强督导考评。定期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逐步实现调研指导全覆盖。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情况监测,定期通报进展情况。适时以省医改领导小组名义向推进较慢市、县发提醒函,督促加快推进。建立健全医共体建设成效评估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约束和指挥棒作用。

  截至2020年底,全省105个县(市)共组建19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并挂牌运行,实现了全省县(市)全覆盖。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级医院带动能力巩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持续改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以推进医共体人财物等统管、医保按人头打包支付为核心,以医共体建设成效考核评估为抓手,建立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评估机制,制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规范操作手册,完善合理的就医管理和转诊转院制度,制定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的医保支付政策,加强宣传培训和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做好信息技术支撑,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深化医改工作的关心支持,并恳请您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2021年6月20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