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9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29  来源: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委职能,现答复如下:

  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是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开展诊断、科研、预防、疫苗生产的重要基础平台,是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的重要体现。我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是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BSL-3实验室,目前可开展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五种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实验活动。新乡华兰生物等相关单位也在积极申请建设BSL-3实验室,以加强我省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重大突发传染病科研、诊断、检测、生产等方面的生物安全防护能力。

  经政府投资设立BSL-3实验室需经发展改革、科技等部门的审批和立项,目前,我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50余家。BSL-3实验室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且日常处于非满负荷使用状态。大量建设一方面易造成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会产生新的生物安全风险。

  因此需要根据实际的常态化需求,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划统筹安排,来加速推进我省BSL-3实验室建设。同时,鼓励拥有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设立单位在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开放BSL-3实验室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进一步缓解社会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需求与实验室使用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24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