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4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7-08  来源:  字号:【

民盟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快速应答机制及联防联控机制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快速应答机制及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是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纳入国家总体安全战略统筹布局,及时化解和处置危害人民生命安全重大风险的重要举措。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河南省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快速应答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一、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快速应答机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印发《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调整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和省级卫生应急队伍队员的通知》,调整充实专家咨询委员会、17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印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自评和遴选工作的通知》,鼓励、引导和支持各地医疗卫生单位积极申报省级传染病防控队和紧急医学救援队,强化卫生应急队伍体系规划和能力建设。强化疾控队伍建设,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疾控机构职责,优化编制配备,严把进人关口,强化培训教育,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完善薪酬制度。

  三是筑牢监测预警网底。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服务监测,自2020年8月25日组织全省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通过国家“发热门诊医疗服务监测系统”每日上报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有关情况,强化实时监测,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加强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推进医疗机构创造条件完成PCR实验室建设,目前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369所,其中新增10所二级综合医院;加强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委托省临床检验中心开展PCR实验室室间质评活动,尤其是加大对29个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第三方检测机构)室间质评频次,一月一次,目前反馈结果均合格,确保第三方机构操作规范、运行安全、检测结果真实、可靠;实行核酸检测日报告制度,掌握各地应检尽检落实情况,目前日检测量10万人份左右。持续开展省、市、县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是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应急工作中的作用。提升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省有139家中医医院设有发热门诊,47家中医医院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加强中医医院应急救治能力建设,指导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级定点医院)整合疫情救治资源,该医院被确定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依托单位;提升中医规范化救治管理水平,目前定点救治中医医疗机构增加到8家;积极开展综合医院中医科室标准化建设,起草了《关于推进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提升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以补齐中西医协同短板。实施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79家县级中医医院完成了发热门诊建设工作;印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中医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专项排查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系统的感染防控专项排查整改,提升中医医院感染防控能力。

  二、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一是强化省内联防联控。2015年,河南省成立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工作协商、督办检查、联络员、信息管理等制度,19个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及任务开展防控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南省启动完善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成员单位扩大到25个,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和职责分工,加强信息沟通与数据共享。

  二是强化与其它省份卫生应急协作机制。2015年,河南省与河北省签订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与山西、陕西两省正式建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公共卫生协作机制;2016年,与江苏、山东、安徽三省签订苏鲁豫皖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协作机制运行至今,我省与相关省份先后举办了8次卫生应急联合演练、8次卫生应急合作交流研讨会,显著提升省际卫生应急队伍协作应对处置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与相关省份开展了入境人员信息共享、密切接触者协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主动与湖北建立省际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河南省和湖北省签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议》,建立了与湖北省重要疫情会商联络制度,与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及时开展病患信息通报、密切接触者信息协查以及流动人员健康信息管理的疫情处置工作模式,实现了疫情处置全流程的省际联防联控。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贵单位提出的宝贵意见,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决打赢疫情常态化防控持久战;继续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快速应答机制,坚持平战结合、防治一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推动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制建设和预案管理,完成省际省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省、市、县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抓好信息报告,提升监测预警和医疗救治能力,指导各地分级分类调整健全市、县级卫生应急队伍,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2021年7月1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