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108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8-16  来源: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核酸检测点秩序规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委职能,现答复如下:

  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关键的技术支撑作用。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也是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我省针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前安排部署

  2021年1月15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1〕4号),要求各地做好应对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2月5日,省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河南省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豫疫情防指办﹝2021﹞10号),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需要准备的各项工作、不同范围全员核酸检测响应原则、现场实施以及保障措施等,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局部地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时应急处置工作。

  二、逐步完善政策

  2021年7月31日,我省爆发聚集性疫情,郑州市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疫情初期,由于郑州市准备工作不充分,加上时间紧、任务重,信息系统不完善,给组织管理、现场实施、采样、检测等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结合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于8月4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1〕61号),要求各地进一步统一思想,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查找漏洞和不足,及时调整政策和措施,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进行再完善、再优化,切实提高应急和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紧急状态能及时有效应对,避免实际操作时组织混乱,影响检测效率和质量。

  三、加强协调调度

  省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对全省核酸检测机构资源分布进行认真梳理,根据郑州市、商丘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情况,协调省直医疗机构和周边省辖市,承担郑州市、商丘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此外,协调申请省外4个第三方检测机构支持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能力,加快全员核酸检测进程。同时,配合省大数据局开发河南省核酸检测数据平台,汇总全省559个核酸检测机构检测数据信息,为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四、确保检测质量

  为保证核酸检测质量,省卫生健康委先后派出64名实验室质量监督员,全程监督承担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的实验室质控工作,确保检测质量和安全。同时,为提高全省核酸检测效率和质量,针对专家巡查发现的问题,分别于8月5日和8日在线对全省PCR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视频浏览量10.52万人次,切实提高全省核酸检测效率和质量。

  您提出的省内一些采样点出现人员聚集、无序检测等安全规范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核酸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地持续完善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充分、保障有力。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2021年8月9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