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镇平县“五强化”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步伐
作者:  时间:2021-12-16  来源:  字号:【

  根据《南阳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台账》,镇平县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采取“五强化”措施,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步伐。

  强化组织实施,高位推进医共体建设。镇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共体建设,把创建“全省医共体建设示范县”列入县委重点工作;成立了“医共体建设示范县”工作专班,推进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镇平县委常委会研究了医共体建设任务,就财政投入、信息化建设等提出具体措施,制定方案,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制定医管委、卫生健康委等行政部门和镇平县总医院权责清单,明确三方权责;制定了《镇平县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清单》《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间,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医共体建设。

  强化运营管理,推进“七统一”(行政统一、财务统一、人事统一、绩效统一、业务统一、药械统一、信息统一)管理。镇平县整合医疗资源,建立医共体组织架构,组建了由镇平县人民医院牵头,其他26家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镇平县总医院;成立镇平县总医院党委,县乡各医疗卫生机构的组织关系已由县委组织部落实转入镇平县总医院党委管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制定章程,明确镇平县总医院内牵头医院与其他成员单位的关系,完善健全镇平县总医院内部运行制度;建立总医院内部组织体系,全面实施“七统一”管理,明确各部门负责人,搭建镇平县总医院内部运行的组织体系;建立医共体内部运行规范,完善制度,促进镇平县总医院“七统一”管理;建立镇平县总医院内部医保资金管理制度。

  强化服务能力,构建分级诊疗模式。由镇平籍医疗专家牵线,县人民医院与上级医院加强协作,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建成血管外科、血液内科等,填补镇平县的专科空白,实现了精准提升。镇平县中医院与南阳张仲景中医院、镇平第二人民医院与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镇平县妇幼保健院与南阳市中心医院等建立了专科联盟,通过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县医共体结合实际,明确内部医疗卫生机构主要病种诊疗路径,实现诊疗服务的规范一致和连续衔接;成立了12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强化医共体内各机构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制定镇平县医疗质量控制标准,建立统一的医疗质量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各类诊疗指南和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强化乡村一体化管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等机构与镇平县总医院各单位紧密结合,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实行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目前,镇平县已建成212个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县招乡用、乡聘村用”的管理模式正在试点之中;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截至目前,全县20家乡镇卫生院,已有18家乡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2家乡镇卫生院达到社区医院标准;制定方案,县政府将医共体信息建设资金纳入预算内予以保障。

  强化保障体系,完善医共体建设支持政策。镇平县建立“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足额安排各项补助资金;推进编制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和员额制制度;制定了医共体人事统筹使用的指导意见和薪酬制度改革意见,制定了符合医共体建设要求的人事薪酬、岗位管理和绩效分配等制度,制定了乡聘村用试点方案、对口帮扶意见、基层骨干医师培训方案、基层人才能力提升村医培训方案等;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医保、财政、卫生健康部门根据上级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意见,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自2020年以来,已动态调整10次医疗服务价格。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