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省营养健康厨艺大赛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29  来源:  字号:【

河南省营养健康厨艺大赛圆满举行

  12月28日,河南省营养健康厨艺大赛在郑州圆满举行。这场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医药卫生报社、河南省营养学会承办,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协办的大赛,旨在传播营养思想,倡导科学饮食,提高膳食厨艺,推动健康生活,开创了河南营养健康厨艺赛事方面的先河。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出席大赛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现场观摩大赛。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营养工作,把合理膳食行动列为健康中原行动的十五项专项行动之一,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进。全民营养周活动成功举办,营养指导员、营养厨师培训如期进行,营养基地挂牌、食药两用物质试点启动,居民营养健康素养不断提高,营养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

  黄红霞说,自古以来,国人对于合理膳食的研究由来已久。《黄帝内经》中“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的观点,被誉为“世界上最早论述合理营养与平衡膳食”的理论,堪称中华民族饮食和营养的纲要。如今,世界卫生组织把合理膳食作为四大健康基石之首。此次大赛是河南落实国家相关营养健康指南精神的一项具体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比拼、竞技,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号召全民重视合理营养膳食,传递科学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传承中华优良饮食文化,树立健康饮食新风,推动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本次大赛分为厨艺实操考核和营养知识竞赛答题两部分。在厨艺实操考核环节,进入决赛环节10名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题目炒胡萝卜丝和鸡蛋面汤“一菜一汤”的制作和“一人份营养午餐”制作,并要阐述个人配菜制作理念想法;在营养知识竞赛答题环节,参赛选手需要回答20道有关健康营养知识方面的选择题。

  经过激烈角逐,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厨师刘军获得河南省营养健康厨艺大赛一等奖;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厨师李赞、洛阳市中心医院营养厨师陈智磊、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营养厨师杨海峰获得二等奖等。“我做的是月子餐,包括什锦蒸饭、芦笋炒虾仁、上汤娃娃菜和当归山药乌鸡汤。在应用的主要食材中,豌豆、玉米富含红萝卜素和膳食纤维,芦笋富含营养元素硒、维生素C和叶酸;娃娃菜可补钙补血,防止便秘;乌鸡能补气养血等,这些膳食可以有效帮助产妇体型的恢复和促进婴儿大脑的发育。”谈起自己所做的膳食作品,刘军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

  “此次大赛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引导全省居民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引领健康饮食新时尚,推动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工作,全面加强河南营养健康专业人才建设,不断提升全省人民营养膳食质量与水平增添了动力和活力。”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食品处处长余薇说。河南还将以此大赛的举办为起点,助力2022年的全省营养健康厨艺大赛更好看、更好吃和更好玩。好看中提升健康素养,好吃中融入科学理念,好玩中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将营养健康理念引入家庭、单位、社区和学校,促使科学的饮食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助力中国梦、营养梦和健康梦的早日实现。

  此外,河南省营养健康厨艺大赛举办期间,大赛组委会还邀请知名厨师表演了“蒙眼拉面”、烹饪了丹江鱼焙面;邀请相关医疗机构的营养专家讲述了炒胡萝卜丝和鸡蛋面汤的营养价值等;邀请河南省诗歌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美食与诗词文化等。全省近15万人在线观看了大赛直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