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望舌诊病 窥外知内
作者:  时间:2022-01-0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舌诊是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中望诊的重点。舌头是人体唯一可以从外部直接看见的内部器官,窥外知内,通过望舌能了解人体脏腑功能、体质和正邪盛衰的状况,帮助医生对疾病作出诊断。

  很多人以为望舌只是通过舌苔是否厚腻来了解脾胃的一种方法,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理解。脏腑的功能在舌头上都有不同的对应位置和具体表现,舌头中间对应脾胃,两侧对应肝胆,舌尖对应心脏,这些区域的异常变化能够反映对应器官的功能变化。

  正常的舌头吞吐、转动灵活,这是望舌望神观察的内容,处于这种状态的舌头是健康的表现。否则可能是失神,反映肾精亏虚、脑髓失养等状态。

  再看舌体,如果舌体过于胖大,舌边有齿痕,是脾肾阳虚的表现;舌体过于瘦小或有裂纹,则是阴血不足的表现。

  正常的舌色为淡红色。舌色淡青、紫暗或有瘀斑,可能是内有瘀血停于脏腑或者阻塞经络;舌色鲜红多为血热;舌色绛红为热邪过盛,灼伤血络;舌色过淡则为气血亏虚。

  正常的舌苔薄白均匀。舌苔厚腻是湿浊内阻,厚腻而黄是湿郁生热,厚腻而燥则伤及阴液;舌苔水滑,是寒湿内停;舌苔剥脱,是胃气不足;若无舌苔,则是气阴两虚。

  总之,中医舌诊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舌象变化组合模式繁多,反映的临床征象各不相同,以上内容只是非常粗浅的介绍,希望能对大家了解舌诊的基本应用有所帮助。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李武强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