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身材臃肿多是脾虚惹的祸
作者:  时间:2022-01-0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明明吃得不多,作息也规律,可体重还是噌噌往上涨,每天站在体重秤上都很忧愁,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苦恼?

  其实,有这样困扰的人大多属于痰湿体质,出现这种情况多是脾虚的原因。“形体丰者多湿多痰”,脾主运化水湿,脾虚就会导致身体出现水湿痰浊内停的问题,从而导致体内脂肪增多,身材变得肥胖臃肿。此外,脾虚还会伴随一些其他症状,如食欲不佳、腹胀(食后尤甚)、大便溏薄或者大便黏滞、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浮肿等。因此,对于这类人来说,要改善脾虚的本质,才能解决肥胖问题。

  日常生活中,可以食用一些具有健脾、助运化功效的食物,如苡仁、茯苓、白扁豆、莲子、山药等药食两用之品。

  此外,还可以试试按摩减肥法。首先需要准备一瓶橄榄油,每天晚上睡觉前,先用热水泡脚,再把橄榄油倒在手心,从小腿内侧开始,沿着脾经的循行路线向上按摩,左右两边各按摩3遍~5遍。小腿部分要稍微用劲,有发红发热的感觉为宜。按摩脾经可疏通脾经气血以健脾胃,帮助脾胃运化水湿。然后重点刺激脾经的三阴交、胃经的足三里、任脉的气海和关元,每个穴位刺激1分钟,用力以稍感酸痛为宜。气海、关元补益一身之气,三阴交、足三里健脾胃、助运化。最后取俯卧位,请家人点按背后膀胱经上的脾俞、肾俞、三焦俞每个穴位各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有健脾胃、理三焦之功效。

  新医三附院贾梦丽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