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1-25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按照《2021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明显成效。

    (一)落实主动公开要求。一是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信息公开。通过委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有新媒体平台,每日公布全省疫情基本情况,发布疫情公告360余期,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二是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主动公开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信息,着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结合委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原行动,积极进行爱国卫生“一科普六行动”及健康场所建设,开展控烟科普宣传。三是强化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的便民性,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从方便群众浏览查询相关信息的角度着手,加大对办事查询、业务名录等便民信息的公开和更新力度,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名录名单和权责清单等行政权力事项。继续做好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公开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大厅“一窗受理”等方面信息公开。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一申请一建档”要求,把好接收、登记、补正、审核、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等环节。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联系,明确其真实诉求,属于公开范围的,依法依规予以及时答复;不属于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的格式要求,规范行文和用语,确保答复文书严肃严谨,确保按时答复率100%。全年我委依法按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7件,办理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申请协助调查函2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审查,执行公文签发程序时必须填写文件公开属性,随公文内容一同审核,同步完成。在网站发布的公文的公开属性必须为“主动公开”,并按权限发布。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清理工作,对以我委名义制发的4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并公开废止文件目录。

    (四)完善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卫公开办函〔2019〕61号)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关要求,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改版门户网站,功能更加清晰便民,增设智能检索,实现了网站全站的模糊搜索功能。二是优化栏目设置,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专栏。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等专栏建设和内容维护。三是加强官方“两微”、头条、抖音等账号运营,进一步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开展委属、委管政务新媒体账号登记审核工作,对二十多个相关账号加强管理,落实“三审三校”、杜绝政治差错。120《健康中原》APP上线,与有线频道互补,有效覆盖所有省辖市和县(区)。

    (五)加强监督保障。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修订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部门重要会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政策出台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决策、政策的合法性、科学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44

1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7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3

0

0

0

2

0

9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0

0

0

2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2

0

0

0

0

0

2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0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93

0

0

0

2

0

9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时效性、系统性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对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信息公开的指导还需进一步强化。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信息和防控措施,定期公开卫生健康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