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0期
作者:  时间:2022-03-02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积极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

2.省爱卫会 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发出

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倡议书

【经验交流】

3.郑州积极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4.濮阳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

5.南阳市开展病媒生物消杀 抓实爱国卫生工作

6.焦作市中站区有效遏制病媒孳生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7.三门峡市陕州非遗文化“锣鼓书” 助推疫情“一科普”

     

【工作动态】

 

积极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

 

当前,我省正处于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省爱卫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组织各地爱卫部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灾后防疫、灾后重建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洪涝灾情发生后,省爱卫会于7月23日即发出《关于深入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紧急通知》(豫爱卫〔2021〕9号),组织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以灾后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灾后防疫防病与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灾后爱国卫生运动。7月28-29日,特别邀请国家军事医学科学院董言德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对全省200多名爱国卫生专家、业务骨干进行灾后应急业务培训,重点强化灾后病媒生物防制、灾后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等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爱国卫生工作应急能力。

二是突出重点,全域消杀消毒。针对水灾后可能出现疫情、问题重点部位,包括城乡水淹过水社区(村庄)、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场所,组织群众彻底清除垃圾污水、病媒生物孳生地,全面开展消毒消杀;突出灾民安置点、受灾农村,实施重点投放药物、全面消杀,加大临时安置点和群众回迁居所消杀频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6日,全省累计出动人员148万余人次,投放器械39万台次,投入药品6436万余元,消杀面积59亿平方米。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海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和卫生防病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能力意识。省爱卫会、省卫生健康委先后于7月26日和8月7日,向全社会发布了《致全省广大群众的一封公开信》《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倡议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做好自我防护、积极支持健康监测、养成健康文明习惯、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全力配合当地疫情管控、注意饮食卫生、主动灭除“四害”,进一步强化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民动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灾后防疫“保卫战”。

 

省爱卫会 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发出

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倡议书

 

为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8月7日,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出《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倡议书》,发动全省广大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我省郑州等地陆续出现由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新冠疫情,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个人防护至关重要。为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发出以下倡议:

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保持室内外干净、整洁、卫生;及时清理鼠粪鼠洞、翻盆倒罐清除积水,主动配合社区(村庄)做好除“四害”消杀活动。

主动做好自我防护。非必需不外出,凡出门必戴口罩,尤其到人员密集、密闭的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勤洗手常通风多喝水,保持好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坚持使用公勺公筷;主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积极配合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出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密闭的公共场所。

养成良好文明健康习惯。适度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沉溺网络;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营养、荤素搭配,多吃水果蔬菜,生熟要分开;戒烟限酒,保持积极健康心态。

积极支持健康监测。带头做好个人和家人体温监测,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全力配合当地疫情管控。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疫情分区分级管控的统一指挥,及时查验健康码,第一时间配合所在社区(村庄、单位)落实管控措施。

不造谣不传谣。正确获取官方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不编造、不散布谣言,不轻信、不传播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自觉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验交流】

 

郑州积极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坚持防汛与防疫同步,及时下发深入开展灾后消毒消杀防疫工作的通知,市、县两级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迅速在全市形成统一指挥、专班对接、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属地、行业、部门责任,摸清消杀点位类型、数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形成“管理闭环、责任闭环、数据闭环”周密可追溯的责任链条。建立督查督办、效果评价、信息上报等工作制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工作专班派出督导组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督办,组织专业人员跟进评价消杀效果,强力推进各地消杀防疫工作开展。加强经费投入,市财政第一时间拨付专款1亿元主要用于消杀防疫,各区县(市)也都投入专项经费,购置充足的消杀防疫药品及器械,有力保障消杀工作开展。

二是统筹资源,建强队伍。紧急调动一切力量资源,采取“专业团队+社会组织+志愿者”形式组建消杀队伍。市、县两级成立专家指导组111个,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全面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已开展各层级集中培训180多场、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指导组全时段下沉各消杀点位巡回指导,做到科学消杀,确保消杀防疫质效。市、区县(市)、乡(镇)、村(社区)均抽调人员或外请社会第三方公司成立消杀队伍;统筹调度181个全国各地支援队伍,科学安排、提高效率;广泛动员志愿者参与,加强消杀队伍力量。消杀队伍全市各区域、各行业全覆盖,边组建、边培训、边加强、边全面全方位开展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全域消杀。全域全方位排查疫区、疫点和病媒孳生地,实施“二清一消”,即清垃圾(杂物)、清污(淤)泥,消毒消杀,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在全面全区域消杀的同时,突出重点部位,对积水淹没区域、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地下空间、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场所彻底清除垃圾污水、病媒生物孽生源,全面实施消毒消杀;突出受灾农村,对受灾村庄全面消杀,对临时安置点和群众回迁居所加大消杀频次,确保受灾群众安全;突出特殊疫区疫点,对因灾情造成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堆集的疫区,以及有动物尸体的疫点,按规范对尸体处理后,对该区域多频次反复消杀。同时,加强疫情监测防控,重点对灾后易发的肠道传染病、媒介传染病和接触性传染病等每日监测分析,数据精确到县、到乡村、到点位,动态精准研判,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控制。截至7月29日,全市共组建消杀队伍5738支,出动33696次、人员350861人次,投入器械82919台(次),消杀点位268838个,消杀面积69917.26万平方米,消杀消毒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特别是环境卫生、饮用水源保护和消毒、人畜粪便处理和“四害”防治等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严防“病从口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郑州市爱卫会面向社会发出致全体郑州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全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救灾防疫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文明办、爱卫办联合发出“灾后防疫一二三”,发放防疫知识小册子、洪涝灾害健康宣教海报等,营造“人人动手、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郑州市爱卫办)

 

濮阳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各辖区、各相关部门全力投入到“战疫”之中,按照“防控无死角、区域全覆盖”的工作原则,强化公共区域内外环境、环卫设施等各方面消杀管理,有效降低疫情输入和病媒性疾病传播风险。

市直单位:针对办公区域、公共场所容易触摸的部位进行擦拭消毒,对垃圾中转站、公厕内外环境进行消杀。华龙区:组织工作人员加大对公共卫生间的消毒力度,重点针对公厕的各个门把手、厕位等人们接触较多的部位展开消杀作业。保持地面干净、墙面干净、厕位干净、周边干净,确保对城区内环卫设施防疫消杀做到100%覆盖。示范区:组织社区(村)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针对垃圾桶、地下室、下水道、生活垃圾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广覆盖、无死角”的消杀,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全面清除病媒传播的隐患。南乐县:增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组织县直单位、各乡镇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对家属区、公厕、垃圾中转站、公共场所、城中村等场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疫情消毒消杀和雨后蚊蝇消杀、灭鼠活动。台前县:组织专业人员对家属院、批发市场、村居、客运站、公厕进行全方位消杀,并定期维护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进一步阻断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濮阳市爱卫办)

 

南阳市开展病媒生物消杀

抓实爱国卫生工作

 

连日来,南阳市爱卫办紧盯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消杀工作,有效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强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市爱卫办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病媒治理、加强科普宣传、强化责任落实等四个方面,抓紧抓实抓细爱国卫生工作,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进行“搬家式”大扫除,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和传染病发生。对市中心城区的道路、游园、河道、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同时,指导各县区、各行业、各单位,广泛发动群众,采取环境治理、完善防灭设施、物理预防控制和集中消杀等综合手段,阻断病媒生物传播途径,将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保持在国家标准之内,营造了健康整洁的生活环境。继续深入开展“一科普六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卫生防疫防病和健康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从饮食、行为方式、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抗病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消毒消杀人员约1.6万人次,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点位约6700处。(南阳市爱卫办)

 

焦作市中站区有效遏制病媒孳生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为预防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焦作市中站区爱卫中心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员上阵,全力以赴,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有效遏制病媒孳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及时对灾后和疫情集中消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会议精神,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防疫工作的通知》,在全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二是迅速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原则,对机关单位、村、楼院、医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绿化带、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多轮次地毯式药物滞留喷洒消杀;与区住建局、农林水利局、环卫处等单位联合开展专项环境消杀。对辖区内的污水井、收水箅子投放灭蟑烟剂,游园绿地悬挂诱蝇笼,毒饵洞补投鼠药等,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消杀方式,有效消除蚊蝇虫和病菌滋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在持续加大病媒消杀的同时,继续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工作,印发《中站区爱卫会致广大人民的一封信》,发放给广大人民群众,号召大家以“环境治理为主,药械控制为辅”的综合治理理念,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垃圾日产日清,清理屋前屋后卫生死角,彻底铲除病媒生物的孳生场所。

截至目前,全区共印发倡议书1500余份;累计清理清除垃圾孳生地752处;出动消杀人员56人,消杀面积38万平方米,消杀河道约15公里,污水井、收水箅子投放灭蟑烟剂12千克;悬挂诱蝇笼100个;补投毒饵洞鼠药10公斤。通过开展一系列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了“四害”密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疫情防控。(焦作市爱卫办)

 

三门峡市陕州非遗文化“锣鼓书

助推疫情“一科普”

  

“新冠肺炎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德塔病株毒性强,咱只有理性应对才能防;不串门,不聚会,不去外面瞎胡逛,人多地方不要凑热闹,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排队间隔一米要牢记;不听谣,不传谣,不扩大事实不造谣;中国疫苗不简单,全民接种最安全;核酸检测器材全,切断病毒传播链;虽然咱们不能上一线,居家听话不添乱,防管自律是关键,平安健康乐无边”。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秦仙绸团队给村民演唱“防疫要靠你我他”的锣鼓书。“锣鼓书”唱词通俗易懂、新颖优美,声腔朗朗上口、韵律回味,以其独特的原生态演唱风格,普及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倍受广大群众青睐,在城乡广为传唱。

三门峡市爱卫办以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以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为内函,采取网络新媒体与传统戏曲相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与洪涝灾害防疫技能相融合,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全面推进爱国卫生一科普常态化,助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

一是聚焦公民防疫行为准则,促准则为习惯。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行动月活动,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大力推进公民防疫行为准则普及、人物同防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环境整洁行动。6月份以来,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冠疫情防控和免疫接种信息235次,全市各类现场活动126次,制做宣传板面1002块,发放宣传资料10.5余万份,新闻媒体发表文章143篇,线上参与活动14.5万余人次。二是紧盯汛期洪涝灾后无大疫,除孳生防病媒。按照“五要七不宣”的消毒原则和综合治孳生地的病媒生物防制治本理念,指挥部印发《三门峡市消杀灭专项行动方案》,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汛期洪灾后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工作,微信发布洪灾后卫生防疫知识21篇,出动8辆消杀车对建成区161座公厕、1214个果皮箱、3352个垃圾桶、21座垃圾中转站、360余个公交站台、80余辆环卫保洁车等重点部位设施清洗消杀,消杀面积33902平方米。三是普及公卫知识与技能,提素养保健康。广泛普及控烟戒烟、高血压心脑疾病、妇幼老年保健、口腔视力卫生、防暑降温、公共卫生等慢性病影响因素及防治知识,发布信息71条,健康科普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技能普及高危人群,使全民参与"一科普"和针对高危人群重点干预有机结合,为新冠肺炎及洪灾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三门峡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