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1期
作者:  时间:2022-03-02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加强省级爱卫专家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我省举办全省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省级爱国卫生专家领导力专题培训班

【经验交流】

2.“党建+爱国卫生运动”的焦作实践

3.漯河市出台《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

4.兰考县千余名网格员持续奋战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5.鹿邑县积极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

6.淇县庙口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掀起抗疫新高潮

 

 

【工作动态】

 

加强省级爱卫专家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河南举办全省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省级爱国卫生专家领导力专题培训班

 

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对专家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仅靠老经验、老办法、老思路,很难适应今后工作的需要。

7月28—31日,由河南省爱卫办举办的全省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省级爱国卫生专家领导力专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提出明确要求:“河南要全面加强省级爱国卫生专家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乐于奉献的省级爱国卫生专家队伍,以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卫生城镇创建是“金字招牌”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大法宝。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独特作用,围绕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组织动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城镇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增长。

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卫生城镇是一个城镇综合管理水平和卫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重点解决基础设施、环卫设施、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健康教育、除害防病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创建卫生城镇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块“金字招牌”。

卫生城镇创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开展一般性的卫生治理到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城镇化进程、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城市知名度、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自1996年创建了中西部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濮阳市)以来,已累计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31个、国家卫生县城55个、国家卫生乡镇148个,覆盖率分别由2015年的42%、20%、1.4%提高到目前的79%、61%、7.6%,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数量分别居全国第4位和第6位;建成省级卫生城市8个、省级卫生县城28个、省级卫生乡镇865个,实现了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全覆盖,省级及以上卫生县城覆盖率达到95%。去年以来,我省建成了首批省级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启动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活动。按照规划,我省“十四五”期间将实现省级及以上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积极推进省级健康城市、健康县城建设。

刘延军说,实践充分证明,卫生城镇创建活动是行之有效的社会健康治理“大处方”,是调动党委、政府、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最有效方式,是一项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综合效益显著的社会性、群众性活动,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改革卫生城镇创建评审

评审是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的关键环节。卫生城镇创建评审工作经过长期的探索、总结,评审方式方法持续改进完善,促进了评审公正、提高了评审效率、保障了创建质量。

刘延军说:“进入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运动要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动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卫生城镇创建评审机制。”

改革完善卫生城镇创建评审机制要不断完善创建标准,将健康中原建设、健康中原行动有关指标纳入卫生城镇和健康城镇标准,协同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跨部门协作是爱国卫生运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用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部门参与,形成工作合力。要借助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加快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普及,重点关注农贸市场、“五小行业”、食品安全、养老托育和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薄弱环节、突出短板,增加分值权重,彻底解决部分区域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要优化评审流程,变“多考”为“统考”,简化评审程序,评审工作由原来的资料评审、病媒生物考核、暗访、技术评估、综合评审五个环节有序整合为信息化评估、现场评估两个环节,其中,资料评审、综合评审整合为信息化评估,病媒生物考核、暗访、技术评估整合为现场评估,现场评估以暗访为主、明查暗访相结合,减少明查次数,减轻基层负担。

要改革问题整改监管机制,以现场暗访检验问题整改成效,杜绝“材料整改、就事论事”“屡查屡改、屡改屡犯”等顽疾。要建立动态评审和定期抽查制度,变固定时间集中评审为不定期、多批次评审,每季度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新申报城镇和复审城镇开展现场评估工作,打破三年一次的“复审年”概念,每年都是“复审年”,重点解决一创了之、突击创建等问题。现场评估要注重实效,给评审专家足够的时间,全面细致客观评估城镇的真实情况。评审流程改革目的重在降量提质,确保评审工作力度更大、标准更高、监管更严。通过发挥评审“指挥棒”作用,推动卫生城镇从突击式创建向常态化建设转变,突击治理向日常规范转变,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河南还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卫生城镇评审工作,推进申报数据信息化采集,加强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和考核结果互认互用,简化申报材料,避免重复申报、重复考核,提高工作效率。评审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重“痕迹”向重“实绩”转变,坚持结果导向,不能简单以工作过程、痕迹评价结果好坏,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健康宣传栏、禁烟标识要有,但应更注重工作实绩、成效,群众健康基本知识技能掌握多少,健康素养提升多少,室内公共场所抽烟有没有人劝阻,群众满意度是多少等,防止城镇创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评审工作要从“一味挑毛病”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分析、解决问题转变,对发现的问题要帮助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病根,对暗访得分较低的城镇可组织现场反馈或技术指导,以评促提、以督促改。

同时,河南还完善奖惩机制,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激励作用;对评审综合成绩排名靠前的城镇,下一复审周期可省级免审,还可通过召开现场会推介其好的经验做法;完善警示约谈制度,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对评审成绩排名靠后或不达标的,通报批评、约谈并继续纳入后续重点抽查范围,仍不达标的,要坚决退出,要淘汰一批松劲懈怠、工作严重滑坡的卫生城镇。

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

“河南要着力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专家队伍是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智力资源和宝贵财富,是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卫生健康城镇创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省爱卫办高度重视省级专家队伍建设,出台了省级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建立了省级爱国卫生评审专家库,遴选的专家都是各地各部门各领域的佼佼者、领军人才。”刘延军说。

省爱卫办还将采取措施建立一批既“专”又“博”、稳定可靠的评审专家队伍,建立严进严管、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每年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专家补充完善专家库,同时根据考核结果淘汰、取消一批专家资格,逐步做大做强评审专家库;持续加大评审专家业务、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注重培训实效,不断提升评审专家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利用网络、视频等方式,给大家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探索开展评审专家技能比武活动,检验专家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各地专家队伍建设情况;加大评审专家的表彰奖励力度,要利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等重大活动表彰一批优秀专家,给予专家一定的工作补助,专家可优先参与国家和省有关科研攻关、政策咨询、标准制订、项目研究等工作。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特别是暗访工作对专家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需要对所有标准、评审要点都熟悉、都掌握。因此,评审专家要提高认识、开阔眼界、坚定信心、明确方向,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严格评审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以实实在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确保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独立、客观、真实出具评审意见,不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吹毛求疵、故意刁难;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强实践锻炼,熟练掌握评审标准、技能、要点、程序;严守廉洁自律底线,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不滥用评审职权。

 

【经验交流】

 

 “党建+爱国卫生运动的焦作实践

 

近年来,焦作市爱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党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模式,全体党员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一线、团结进取、克难攻坚,在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一线当标兵、做表率。近日,在焦作市举行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共焦作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机关支部荣获焦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表彰。

一是提高站位,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和论述,把这项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寄予厚望。焦作市爱卫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全市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二是围绕中心,高质量推进城市创建工作。近年来,焦作市把创卫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职责划分、投入保障等进行全方位安排部署,为创卫工作绘就施工图、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全市上下全面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清单、台账,对471.8万多个点位全部细化目标要求,先后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中村整治、一路三方街面联勤共管等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同时,以党建为统领,探索支部联支部 党员进社区的老旧楼院支部帮扶模式,将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先锋系统及模范创建考核体系,实现党建+城市创建的推进模式,为全市创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焦作市成功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市爱卫办荣获集体二等功。

三是勇于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牢固防线。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焦作市爱卫办发出扛责在肩、甘于奉献的号召,以党员使命感保障群众安全感。组成1名县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为队员的党员先锋队下沉到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竖起鲜红党旗;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冲在战一线,带领全办党员深入六县市、五城区村庄(城中村)、社区楼院、垃圾站场、公厕等一线,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彻底消除薄弱环节,全面降低疫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

四是拓宽内涵,在新的发展阶段奋力进取。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也是爱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焦作市爱卫办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党建+爱国卫生运动为突破口,着眼“四个注重”,加快“四个转变”;持续开展经营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建立完善六小门店、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等16项长效机制,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100%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亮点,巩固和提高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三小”创建成果。以一科普六行动为载体,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健康知识水平。探索党建+健康建设,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宣传、全民宣传,全面建设无烟单位,推进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建设,加强全社会健康环境塑造,逐步实现从环境卫生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的转变。(焦作市爱卫办)

 

漯河市出台《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

 

经漯河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近日,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的出台,使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在制定《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的过程中,市爱卫办组织多轮调研和专题研讨会,广泛征询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区、街道办意见。《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体现了对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全过程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职责明确的创建责任管理机制。明确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形成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卫生管理架构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制度保障、全面覆盖的城市卫生管理机制。二是建立了创卫创文联动的创建机制。把“无烟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测评体系。在省级以上卫生先进单位 (乡镇、社区、村)创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健康单位(村镇、社区、企业、学校、家庭)等示范性创建活动。把卫生先进单位作为同级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统筹创建工作全局,形成创卫创文联动创建机制。三是建立了创建工作的考核与奖惩机制。以属地管理为主,按照日常检查与集中考核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原则,每季度对担负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任务的区和单位实施考核。对各区(功能区)考核实行千分制,每季度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区创建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得分900分以上的为创建优秀区,考核得分850分以上的为创建达标区,考核得分800分以上850分以下的为创建整改区,考核得分800分以下的为创建不达标区。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漯河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市爱卫办提请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开展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未能通过的省、国家暗访或技术评估的,将提请有关部门对创建工作开展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漯河市爱卫办)

 

兰考县千余名网格员持续奋战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7月底以来,兰考县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建立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对全县开展信息收集、“地毯式”排查、上门核查等工作,加强重点群体的管控追踪,县“一中心四平台”指挥系统共收到各乡镇(街道)网格员上报的有关疫情防控巡查、宣传、排查等事件38976件。其中一级事件35247件,二级1494件,三级907件,四级1328件。

兰考县16个乡镇(街道)总共有1000余名网格员,楼栋、街道、社区、乡村……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都有他们身穿蓝马甲活动的背影,他们每天有一系列的事情,入户走访、排查宣传、疏散群众、测量体温、指导登记、引导交通等,全力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常常忙到晚上10点多,一天能走两万步,为辖区群众撑起一把把健康“保护伞”。(兰考县爱卫办)

 

鹿邑县积极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

 

为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孳生,控制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鹿邑县疾控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于7月下旬积极行动,在城区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县城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周转站、背街小巷以及居民小区等场所开展消杀工作,工作人员对绿化带、下水道、垃圾桶、窨井口等病媒生物孳生栖息地,全方位进行药物喷洒、布点,最大限度减少蚊蝇鼠蟑的孳生。在消杀过程中严格按照病媒生物消杀流程进行,做到消杀彻底、不留死角,确保消杀工作的安全与效果。

通过科学有效的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使“四害”密度得到了有效控制,切断了疾病传播途径,改善了县城区的环境卫生状况,为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复审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下一步,县疾控中心将坚持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及消杀频次,保证监测、消杀实效,做到监测、消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努力将病媒生物危害降到最低限度。(鹿邑县爱卫办)

 

淇县庙口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掀起抗疫新高潮

 

为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淇县庙口镇深入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整治、蚊蝇灭杀、环境消杀等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

一是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大力普及疾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加强灾后重建期间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养成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公筷制、分餐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对道路两侧倾倒枯死的树木和杂草及时清理,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三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科学规范开展消杀、消毒工作,做到清扫一寸、消杀一寸。做好卫生打扫,有效防控鼠、蚊、蝇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持续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水平。(鹤壁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