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2期
作者:  时间:2022-03-02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我省全面启动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

进一步构筑常态下新冠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2.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经验交流】

3.濮阳市规模化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活动

4.郑州市大力创建无烟党政机关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5.南阳市百个“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

6.鹤壁山城区积极创建省级健康村 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工作动态】

 

我省全面启动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

进一步构筑常态下新冠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8月24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大力倡导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1〕8号),在全省大力倡导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通知》明确规定了《河南省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标准(试行)》,解决了小区(村、社区)防疫 “谁来做、怎么做”的关键问题,让小区防疫有标可依,更加科学、规范、有力、有序。

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的具体行动。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就是从基层小单元抓起,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到场所,全力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什么是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标准是什么?

无疫小区(村、社区)是指街道、乡镇所管辖的居民小区(楼院)、独立的居民社区和行政村、自然村等,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以内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并应具备四个基本条件(满分100分):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15分)。社区、行政村要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村委会、居委会要内设公共卫生委员会,村委会、居委会负责人兼任公共卫生委员会主任,有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建立工作制度,有办公场地和专兼职人员。小区(楼院)有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物业、业主委员会积极配合。

二是“四方”协同防控机制完善(15分)。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工作的属地组织领导责任,辖区内组织、卫生、民政、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疾控等有关部门要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街道(乡镇)要认真落实分级分区管控主体责任,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和措施。小区(村、社区)做到“十有”:有防控工作机制、有政策宣传措施、有健康教育措施、有测温登记措施、有消毒消杀措施、有物资保障措施、有疫情病情报告措施、有环境卫生清洁措施、有监督劝导措施、有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任务具体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社区(村组)居民群众等有关人员严格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义务,强化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基层健康治理良好局面。

三是规范落实防控措施(55分)。

(一)底数清楚。小区(村组)居民摸排动态精准,每天排查到户到人,精准掌握居民身体状况(发热、患病等),特别是来自高、中风险地区传播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底数和身体状况,工作台账清楚明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10分)

(二)疫情管控精准。高风险地区小区(村组)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足不出户,封门闭户、服务上门”防控举措;中风险地区小区(村组)实施封控管理,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等管理措施;低风险地区小区(村组)落实好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及“非绿码”人员禁入、24小时值守等。(10分)

(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新冠疫苗接种率超过当地平均水平,应接尽接;防控政策和健康防疫知识宣传进家庭,家庭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场所设置健康(防疫)宣传栏,居民对疫情防控政策和卫生防疫常识知晓率高;居民能够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和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口罩佩戴率达到100%;重点场所设有疫情防控监督员,履行监督劝导职责;居民能够加强个人自我防护,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消杀消毒、除灭“四害”、垃圾分类投放等,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和管理规范。(20分)

(四)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积极组织居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小区(村组)路面平整,环卫设施完善,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扔乱排等现象;公共区域有专人负责环境卫生清扫,垃圾日产日清,中高风险地区生活垃圾采取定人定车定路线方式闭环清运;电梯、楼道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定时进行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小区(村组)内超市、农贸市场等管理规范,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好消毒消杀工作。(15分)

四是保障措施健全(15分)。小区(村、社区)内各级党员干部能够主动响应社区号召,落实“双报到”制度,主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及时了解居民群众需求,做好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沟通渠道畅通,无投诉。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和必要保障,保障正常生活和就医需求。安排专业人员对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居民做好情绪疏导、心理安慰等工作。

无疫小区(村、社区)怎么建?

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实行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作为常态化精准防控的重要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并在经费投入、人员配备等方面予以保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宣传动员、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垃圾收运处理、“十乱”现象整治、重点场所管理、食品安全、物资供应保障、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心理支持、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为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县(市、区)是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强宣传动员、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推动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加快实现辖区内无疫小区(村、社区)全覆盖。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社区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重点抓好无物业、无主管单位、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楼院)”和开放式小区(楼院)的无疫小区建设工作,确保无遗漏、全覆盖、无死角。各地要把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与倡导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红色物业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无疫小区(村、社区)如何考核?

小区(村、社区)按照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标准,结合实际实施建设,自评合格后,向街道(乡镇)申报;街道(乡镇)组织考核验收,考核验收合格的,公示后向县(市、区)推荐;县(市、区)组织抽查确认,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抽查确认合格的,向社会公示后,由县(市、区)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爱卫会授予“无疫小区(村、社区)”称号。街道(乡镇)考核验收和县(市、区)抽查确认要实行明查、暗访相结合。无疫小区(村、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县(市、区)和街道(乡镇)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不达标的或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要取消“无疫小区(村、社区)”称号。

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考核监督工作由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办公室、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医保局、疾控机构等单位共同承担。建设和考核方案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鼓励各地创新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无疫小区(村、社区)重在建设、重在长效机制,严禁“只申报、不建设”“只命名、不考核”。各省辖市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办公室、爱卫办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评价,确保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质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省爱卫办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及时通报有关结果。

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推进措施是什么?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灵活生动、便于传播的教育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对辖区内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报道,挖掘优秀案例进行经验推广和交流,带动本地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高群众对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是加大奖惩力度,加快推进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

各地要加强对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的督导考核,将

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作为文明城镇(单位)创建、卫生城镇(单位)创建、健康城镇建设评审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建立定期考核和通报机制,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奖励,对作出重要贡献的按规定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每月的月底前报送本月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进度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爱国卫生运动决策部署,持续宣传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深入开展,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与普法教育、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8月3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邀请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同志,讲析《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知识条款,为机关干部职工作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题辅导讲座。王仲阳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和主题,从传染病决定人类发展进步和文明进程、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与传承、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阐述。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营造整洁卫生、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机关打下了坚实基础。与会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把爱国精神、专业精神、群众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通过建设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家庭,切实筑起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大防线和健康中原建设基础。

 

【经验交流】

 

郑州市大力创建无烟党政机关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为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郑州市事管局积极推进市直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推动“2022年无烟党政机关100%”目标的实现。

一是示范带动,狠抓全局禁烟工作落实。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局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大会,将禁烟工作纳入到局年度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计划,明确了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具体内容及完成时限,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定期督办,狠抓落实。明确责任,奖惩到人。处室(部门)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部门)的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对因控烟不力影响我局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处室(部门),一律取消处室(部门)及负责人、相关个人的评先评优资格。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为全局干部职工发放《开展“绿色出行”实践活动的倡议书》并进行“控烟知识测试”。在局统管院区张贴爱国卫生月活动、世界无烟日活动海报和禁烟标识;印发《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和烟瘾做个了断”折页;在市行政中心4个入口处、市政府楼、人大楼、综合楼等制作摆放10个大型禁烟标志;常态化开展《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宣传100多人次;倡导人人都是“禁烟劝阻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保安、保洁、会服人员、餐厅服务人员,都自觉把禁烟控烟当做一件大事来做

二是充分发挥市直机关爱卫会作用,加强市直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指导督导。坚持禁烟普法做先导。组织市直单位学习《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等相关控烟法律法规。组织市直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开展无烟日宣传200多小时,制作禁烟宣传栏80多个,印制发放“和烟瘾做个了断”折页13000余份,更新设置规范禁烟标志2000余个,完善充实市直机关吸烟劝阻员队伍300多人。大力推广“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禁烟戒烟信息120余条。线下线上活动促宣传。4月15日,郑州市直机关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市科技馆启动,80多家市直单位,1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向广大群众介绍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同时,市事管局与市总工会合作,在线上联合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答题赢红包活动,活动期间共11万多人答题,9000人中奖。郑州市电视台、郑州广播电台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加强督导树标杆。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期间,对各成员单位在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禁烟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4人次,发现问题27项,均面对面向有关单位进行反馈,并及时督促整改,有力地巩固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成果。指导市直各单位建立完善控烟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奖惩制度,营造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市纪委、文物局、科技局、供销社、红十字会等单位召集有吸烟习惯的党员干部开展小型座谈会,引导有戒烟意愿的60余人主动承诺戒烟,并提供便捷的戒烟服务。市政府办公厅、粮食局、民政局、重点项目办、出入境管理处等单位开展禁烟健康讲座,并走上街头开展禁烟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围绕“共建共享无烟环境”这一目标,已有73家市直单位申请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初步实现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全覆盖。(郑州市爱卫办)

 

濮阳市规模化推进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用千千万万个健康文明的小环境筑牢健康濮阳建设的大环境,濮阳市爱卫会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省爱卫办关于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市卫健委、市计生协拟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2021年市属各县(区)要在文明卫生村、健康村、“四美”乡村等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中择优确定1-2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被确定为试点村(社区)的,要在广大居民户中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实行规模化推进,保证五星健康文明示范户达到村(社区)总户数的20%以上,体现整体效果。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五星”分为爱国之星、健康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和谐之星。通过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加快推动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家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爱祖国、爱家乡、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民心,基层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本项工作将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验收命名、市级抽查4个阶段进行,计划11月份之前完成。各县(区)此项工作有序推进中。(濮阳市爱卫办)

 

南阳市百个“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

 

自去年以来,南阳市投入资金1.2亿元,充分利用道路节点、街角空地,见缝插“绿”,将城市中的一些小角落,打造成适合公众日常休闲的“口袋公园”和绿地,既有效增加了中心城区的绿化覆盖,又为市民增添了家门口的绿色福利,一年多来,已建成“口袋公园”100个,新增绿地面积38万平方米。

南阳市采取专业绿化和社会绿化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拆墙透绿、拆违建绿、破硬植绿、见缝插绿,着力抓好口袋公园建设,不断增加市民家门口的绿色福利。在深入挖潜上下功夫,将城市修路后遗留下来的边角地、道路拐角处的小空地、社区交界处的闲置地等零星空间、边角地带利用起来,打造成口袋公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院带头拆除围墙、围栏和老旧门面房,高标准建设游园绿地。针对已建成项目,开展了侵占代征绿地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新建项目,鼓励引导企业参与代征绿地建设,签订认建认养绿地协议,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建设游园绿地。目前,已整治侵占代征绿地行为33起,与新建项目签订代征绿地认建认养协议23份,建成小微游园和绿地50个,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吸纳社会资金6000多万元。既节约了财政资金,又治理了以往侵占代征绿地行为,而且从源头上杜绝了新建项目侵占代征绿地的行为。

在中心城区,脏、乱、差的闲置空地正在减少,绿、亮、美的口袋公园正在增多。通过拆墙透绿和无围墙城市建设,一批高颜值的小微游园、垂直绿化景观呈现在市民面前,城市空间更加通透,一些有条件的区域也正朝着庭院内绿地、道路、停车场、卫生间、休闲设施“五个共享”的目标迈进。(南阳市爱卫办)

 

鹤壁山城区石林镇中石林村

积极创建省级健康村

 

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中石林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河南省级卫生村、鹤壁市级文明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是打造具有红色底蕴人居环境的基础,2021年,中石林村提出了创建省级健康村的目标,以此为载体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营造宜居家园、健康乡村。

按照河南省健康村的创建标准,中石林村组建了以村委会主任为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创建省级健康村领导小组,制订了中石林村创建省级健康村工作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创建计划和健康促进评价制度,张贴了全民创建倡议书,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健康文化活动等。成立了卫生宣讲志愿者队伍,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开展义务清洁活动等,村里的卫生室已达到河南省级示范村卫生室标准。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宣传健康知识,组织村民到鹤壁市人民医院参加食管癌免费检查,并联系鹤壁市老年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到村里为村民义诊。村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公厕、户厕全部完成改造,定期开展大规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道路天天有人扫、垃圾早晚两次清、环境卫生无死角。开展了“星级文明户”“中石林村好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

目前,村里已建成千米长的健康步道、5个健康游园、两个标准化篮球场、两个健身广场和7条以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禁烟、健康膳食等为主题的健康小巷,还设有室内体育活动室。此外,该村总投资429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接下来将对文庙路、下沉式游园、文艺大舞台和健身广场再次进行提升改造。(鹤壁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