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3期
作者:  时间:2022-03-02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锚定高标准  描绘新蓝图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经验交流】

2.构筑健康“防疫大堤”

——焦作市爱卫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侧记

3.三门峡市开展爱国卫生行动月 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活动

4.鹤壁市召开健康细胞 健康文化创建工作推进会

5.新蔡县安排部署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6.滑县老爷庙乡北塔邱村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秀美乡村

 


 

【工作动态】

 

锚定高标准  描绘新蓝图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近日,由王凯省长主持召开的省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于9月1日正式印发。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意见》,不论是发文规格,还是出台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均属前列。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出台《实施意见》,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决心和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高度重视。

《实施意见》锚定高水平推进河南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河南爱国卫生运动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新发展阶段河南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亮点一:严格对标中央要求,紧密结合河南省情。将国务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结合健康中原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明确提出了15项具体指标。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提出到2025年,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农村常住人口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等指标。在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岁等指标。在提升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方面,提出到2025年,河南将实现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县级市国家卫生城市覆盖率力争达到80%,国家卫生县城覆盖率达到70%等指标。

亮点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针对城乡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难题和薄弱环节,《实施意见》把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

一是突出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的短板弱项。把补齐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短板和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作为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城市清洁和更新行动等,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是大力推动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经过两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省城乡人居环境面貌已得到明显改善,但与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相比,农村环境卫生仍然是我省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十乱”现象仍较突出。《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常态化管理的“五有”标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整治“清脏”向“治乱”拓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提质升级。农贸市场作为城乡人流物流集散地、东西南北交汇重要节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结合省情和疫情防控需要,提出要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规范市场功能分区设置,全面整治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状况,逐步取缔市场活禽交易,为群众打造整洁卫生、安全放心的农(集)贸市场。

四是强化食品卫生和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前我省餐饮服务单位多、小、散、低现象较为突出,在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就餐场所卫生、餐具消毒、后厨洁净、仓储管理等监管,重点整治小餐饮店、小作坊等“三小”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全面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五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指示精神,提出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到2025年全省农村常住人口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套建设1座公共卫生厕所;城市、县城要全面消除旱厕,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公厕标准。重点加快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农贸市场、商超、客运站、旅游景点厕所提质升级,全面提升群众如厕舒适度和满意度。

六是着力培养文明卫生习惯。以“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等为载体,大力传播健康文明理念,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入推动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七是全面加强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爱国卫生运动同样要从娃娃抓起。《实施意见》提出强化学校爱国卫生机构建设,加强校医或保健教师配备,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快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综合防控方案,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八是深化卫生城镇创建。改革创新卫生城镇管理模式和手段,按照 “城乡联动、县域同创”的原则,积极推进全域创建。到2025年,河南将实现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县级市国家卫生城市覆盖率力争达到80%,国家卫生县城覆盖率达到70%,全面提升我省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和管理水平 。

九是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将健康中原建设核心指标纳入健康城市评价体系,实施健康城市建设动态评价,促进健康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衔接。研究制定健康细胞(包含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健康企业等)建设标准,规范评价流程,加快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等建设。

十是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全面总结推广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实践中形成的“一科普六行动”、周末大扫除、“全城清洁”行动、防疫大喇叭“村村响”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结合群众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亮点三:强化工作保障措施。

为保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实施意见》提出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并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协同推进。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在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健全市、县级爱卫办工作网络,明确承担爱国卫生工作的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健全街道(乡镇)、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立专兼职爱国卫生人员队伍。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将爱国卫生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对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城乡除害防病、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等相关项目给予经费保障。

 

【经验交流】

 

构筑健康“防疫大堤”

——焦作市爱卫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侧记

 

8月1日起,面对灾后防疫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焦作市爱卫办迅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起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令,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广泛发动全市上下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病媒生物防制、防疫防病知识宣传,降低疫情及洪涝灾害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

闻令而动,守土有责。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场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防疫阻击战在全市迅速打响!市爱卫办发布《焦作市爱卫会致广大人民的一封信》《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号召全市上下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做好自我防护、积极支持健康监测、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倡议书在微信群、朋友圈“刷屏”。全市爱卫系统进一步动员群众,彻底治理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环境;增加消杀人员、扩大消杀频次及范围,强化病媒生物科学消杀。市爱卫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对各县(市、区)环境治理及病媒生物防制推进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督导,彻底消除薄弱环节,消灭防控隐患。

解放区组建了病媒生物消杀队,从8月1日起,每天对楼院、城中村、游园、垃圾中转站开展‘四害’消杀,每两天对隔离点进行一次消杀。中站区动员群众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全面清理洪涝灾害和疫情发生以来的垃圾、污水、死角。沁阳市开展“卫生之家、最美庭院”评选,鼓励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武陟县精准发力,对辖区公厕、垃圾中转站、公园广场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山阳区中星街道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强化日常保洁力度……全市广大农村地区通过微信群、倡议书、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等载体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截至8月18日,全市共动员46.7万人次,对2200余个楼院、1800余个城中村及村庄的环境卫生反复开展集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6.3万余处,投放灭鼠、灭蚊蝇药物,消杀面积达29721万平方米。爱国卫生运动用千千万万个卫生健康的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焦作市爱卫办)

 

三门峡市开展爱国卫生行动月

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活动

 

近日,三门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湖滨区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月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副市长庆志英深入基层,调研爱国卫生行动月工作。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理小区公共区域内的杂物、垃圾,修剪草坪;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庆志英副市长指出,全市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消除蚊蝇和病菌孳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没有疫情不等于没有风险。一是要积极向社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不聚会、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二是要开展以治理环境卫生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行动,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和病媒生物性传染病流行风险,助推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活动共发放“有效预防德尔塔病毒”宣传页、《公共场所新冠疫情防控要点一本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口袋书)约3000份,内容涵盖新型冠状病毒基础知识、德尔塔变异毒株特点、个人防护常识、重点场所防护要点及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等方面,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门峡市爱卫办)

 

鹤壁市召开健康细胞

健康文化创建工作推进会

 

9月6日,鹤壁市组织召开全市健康细胞、健康文化创建工作推进会。各县区健创办副主任、市创城办、健康细胞创建各牵头单位责任科室负责人、省级健康单位责任科室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系列卫生、健康细胞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爱国卫生工作主要任务:开展系列卫生健康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大消杀活动,特别是受灾严重的地区,要及时清理垃圾杂物和积水,从根本上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开展控烟专项行动;各县区做好典型案例报送和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和“一科普六行动”;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会上,还开展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演练,并对“99公益日活动”进行业务培训。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市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红霞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扩大影响。红十字是健康文化的一种体现,各单位要把特色文化、健康知识和红十字相结合,互相促进,取得共赢。二是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创建健康城市试点(示范)市,各县区提升健康创建质量和数量,健康细胞创建的平衡性。各单位要提高创建效率。三是突出亮点,提升水平。要突出创建文化特色,把健康创建和行业、系统、业务相结合,创亮点,形特色,树立示范典型,提升整体创建质量。各卫生、健康先进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提高无烟单位创建率,推动健康鹤壁建设。四是浓厚氛围,提高文明健康文化意识。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利用好传统节日,深入开展系列健康宣传活动,助力全市文明健康城创建工作。五是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城市建设。各县区按照市创城办“五大专项”行动要求,大力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和防疫消杀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鹤壁市爱卫办)

 

新蔡县安排部署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9月1日,新蔡县召开创建工作汇报会,县委副书记桂兆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滕飞,县总工会主席翁建春等出席会议。会上,听取了卫健体委、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广旅局、县创建办等相关单位关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桂兆权对全县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一要明晰创建工作的意义。创建工作要最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开展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区域竞争力,全力打造豫东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各牵头部门要负好总责,做好协调沟通。各相关单位要树立“有人主管我协助,无人主管我担当”思想,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三要精准时间节点。盯紧每一个指标,抓实每一个细节,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确保各项创建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四要科学确定创建路径。要进行责任化、网格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落实好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五要以良好的作风和状态为创建提供保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创建无止境,永远在路上。要以县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明确职责,加大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确保全县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滕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就贯彻落实好县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创建工作,滕飞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担责任。各单位要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压力到位,主要领导要主动到创建现场、到工作一线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二是要狠下功夫,迅速行动抓落实。要坚定信心和决心,迅速行动起来,奋力冲刺,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在狠抓整改工作上下功夫,在求质量、求进展上要成效,确保软件高标准、硬件高质量。三是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求突破。各创建工作责任单位要认真查缺补漏,把每一项达标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新蔡县爱卫办爱卫办)

 

滑县老爷庙乡北塔邱村持续优化

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秀美乡村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滑县老爷庙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乡、村、党员示范三级网格,以“清脏、治乱、拆违、治绿、建制”为重点,全乡上下紧密联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北塔邱党支部通过“支部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五清一平一绿化”工作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当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及卫生死角。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将思想从“看着干”转为“抢着干”,形成“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助推村内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滑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