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4期
作者:  时间:2022-03-02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专题】

1.全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专题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2.濮阳市“五个到位”深入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

3.邓州市加强领导 规范运作

有力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4.开封市龙亭区大力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

5.平顶山市新华区扎实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专题】

 

全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

专题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为落实省卫生健康委、省爱卫办、省计生协《关于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豫爱卫办〔2021〕4号)要求,加快推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在全省深入开展,9月23日,省卫生健康委、省爱卫办、省计生协联合举办了全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专题培训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爱卫办、计生协分管领导,爱卫办负责人、计生协会长和秘书长,省计生协机关10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濮阳市、兰考县、邓州市、开封市龙亭区、平顶山市新华区计生协分别介绍了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的经验做法;省爱卫办相关人员对“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规定和标准要求”进行了解读;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家以“文明健康家庭我行动”为题阐述了文明健康家庭知识和增进健康方面的途径和方法。

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就当前全省如何加快推进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是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基础上,把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促和谐有机结合,统一体现于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创建之中,它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卫生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二是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好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明确创建内容。各市县可以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实际情况,对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内容予以细化、具体化。抓好组织推动工作。把握各地不同的基础条件,因地制宜,有所侧重,大胆探索新的做法,努力创造新经验,同时重点突破差距大的方面,带动整体。严格考评程序。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评选应纳入乡村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保护好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完善制度体系。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各级要把这项创建活动纳入当地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健康促进县(区)创建的考核体系并占适当分值。三是以有力的保障举措,推动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落地落细。为完成我省今年创建3000户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为民办实事目标,各级卫生健康委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创建活动列入卫生健康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工作全局之中,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濮阳市“五个到位”深入开展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濮阳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和市计生协会高度重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三次召开创建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把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相结合,市爱卫办把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纳入年度爱国卫生工作测评考核,作为各地、各单位申报卫生城镇、健康城镇、卫生先进单位和健康单位的一项重要条件。

二是目标明确到位。做到“三个明确”:明确要求2021年每个县(区)要在省、市、县命名的文明卫生村、健康村、“四美”乡村等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中择优确定1~2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村(社区);被确定为试点村(社区)的,要在广大居民户中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实行规模化推进,保证五星健康文明示范户达到村(社区)总户数的20%以上;明确要求动员全市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家庭积极创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明确到2022年,计划建成在全市具有示范性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特色样板1000户,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25000个五星健康文明家庭。

三是宣传动员到位。通过节日活动进行宣传,充分利用“5.29”协会成立纪念日、建党一百周年、卫生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充分利用第五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入户调查等活动,为群众发放五星健康文明宣传资料和带有五星健康文明内容的围裙、扇子、一次性杯子等宣传品。充分利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的优势,大力宣传。充分利用市计生协会与联通公司合作单位的优势,推送了五万条五星健康文明信息。

四是责任明确到位。按照政府主导、自愿申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计生协网络优势,紧密结合濮阳市计生协被国家命名为第三批改革试点单位的这一机遇,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凡申报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先由村(居委会、社区)两委组织考核和群众民主评议,合格者经公示后向乡镇办计生协会提交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申报表;乡镇、街道计生协汇总后择优报县(区)计生协会存档备查,同级爱卫办牵头,组织同级卫生健康委、计划生育协会等相关部门对本级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进行检查验收,对达到标准要求的进行命名表彰和奖励。

五是奖惩制度到位。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实行动态管理,除建设阶段定期检查外,根据工作需要市爱卫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各级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进行随机抽查,对达不到五星健康文明标准的取消五星荣誉称号。按规定对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邓州市加强领导 规范运作

有力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全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邓州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培训、宣传动员,规范运作、狠抓落实,积极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民心,基层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从而加强了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爱卫办、市卫生健康委、市计生协联合出台《邓州市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创建标准、方法步骤、活动内容等。要求每个乡镇按总家庭数1%的比例进行申报,2021年共申报3600户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到2022年,建成具有示范性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特色样板1200户;到2025年,全市五星健康文明家庭覆盖面达5%。把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工作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在1000分的总分值中占 80分。工作小组坚持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督导,总结反馈工作落实情况,目前共开展督导10次,形成了密切协作、相互促进、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培训、宣传动员,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加大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培训力度,举办爱国卫生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培训班,就省级卫生乡镇创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等内容进行培训,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与爱国卫生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计生协专干、卫生院长,市直各单位爱卫办主任、医疗单位主管副职及民营医院负责人等220人参加会议。坚持宣传引导,创新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由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计生协、卫生院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宣传队,每月利用三天时间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把宣传折页、宣传画报、宣传折扇、健康礼包等各种宣传品送到群众家中,提高群众对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各乡镇卫生院、计生协会员之家开展咨询服务、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等面对面宣传,使宣传教育面更加广泛。在社区和集市的人口密集处设置宣传版面,设立宣传栏和健身器材,满足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等需求,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整个宣传活动期间,共印制宣传折页12000份、画报6000张、折扇5000把、健康礼包3000份,开办健康知识讲座360场次。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中大力倡导爱国、健康、文明、卫生、和谐的理念,并不断深入挖掘典型、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在邓州市涌现出示范家庭623户。

三是规范运作、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群众主体地位,坚持面向基层群众、面向工作一线,引导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如穰东镇穰西社区组织了健康技能科普竞赛;裴营乡房营村掀起了“读书学科技、文明树新风”的热潮;构林镇沈马岗村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让群众唱主角,把民主讨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贯穿“评星”全过程,确保评选出的健康文明家庭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真正把建设工作打造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规范运作程序,由群众根据建设标准进行自评,符合条件的向村、社区申报,目前参与自评的群众已有3900多户;村(居)两委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由村两委商议、计生协理事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评议出合格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3752户,公示后向乡镇(街、区)推荐;全市28个乡镇(街、区)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一周时间逐户考核验收。最后,市级按不低于30%比例抽查确认,验收合格的,授予“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称号。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实事求是,不降低标准,不照顾人情,使建设工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使建设过程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过程,在全市626个村(居),火车站、汽车站、大型超市等人口密集处安排控烟劝阻员712人,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56次,整治小区、村居168个,清理卫生死角2426处,对农贸市场开展督查27次,集中开展消毒、病媒生物集中灭杀活动45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导18次,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开封市龙亭区大力推进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

 

按照工作要求,开封市龙亭区充分发挥计生协群团组织基层网络健全的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大力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互联网+网格”模式,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助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充分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响应机制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这个载体,召开了由两乡四办主要领导和151个网格长参加的视频会议,专题安排部署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二是制定详细计划,保障工作落实。制定详细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计划,要求到2021年底,全区建成100个具有示范性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特色样板,逐年推进递增,确保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稳步进行。实行“政府主导、自愿申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村(居委会、社区)两委组织考核和群众民主评议,合格的公示后向乡、办事处推荐。乡、办事处组织考核验收,区抽查确认,验收合格后,由区进行公示并授予“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称号。择优向市级推荐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先进办事处和“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标兵”。

三是下沉网格,广泛宣传、大力推进。4月15日,开封市在龙亭区举行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启动仪式,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龙亭区结合“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树家庭文明风貌、做家庭文明成员、学家庭文明美德、搞家庭文明建设为内容,在全区做好“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宣传和普及。联合妇联开展“巾帼建功”和“美德在农家”工程,开展贫困母亲救助行动,鼓励贫困母亲生产自救,尽快走上脱贫致富路。引导农村贫困家庭走产业结构调整、副业兴家、劳动力转移之路,大力发展家庭经济产业,塑造农村新生活、新风尚、新美德。“一中心四平台”通过“人才工程计划”引进的30名大学生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40名全科网格员,充实到各乡、街道网格,发动五老人员和志愿者916名,充实到兼职网格员队伍;下沉乡(街)、村(社区)工作人员369人,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在151个基础网格内,网格长、网格员每日走访摸排,利用村人口学校、更会和入户发放宣传单,通过村广播,宣传“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内容、申报程序,营造浓厚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氛围。

四是联合相关部门,坚持精准指导。为了更加深入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龙亭区爱卫办、计生协联合组织部门,利用学习强国、三会一课等渠道,大力宣传和培养爱祖国、爱人民、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爱国之星;与妇联、团委、工会等部门相结合,大力宣传和培养孝敬父母、夫妻恩爱、家风优良、邻里和睦的和谐之星;与文明办、综治办、宗教局、金融局等部门相结合,宣传和培养远离黄赌毒、远离非法集资、远离非法宗教、远离封建迷信的文明之星。同时,对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模范人物,利用公共场所公益广告牌、龙亭微报新媒体、各单位(村)光荣榜等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形成户户崇尚五星、人人争当五星的良好氛围。

 

平顶山市新华区扎实推进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

 

按照工作安排,平顶山新华区爱卫办、卫生健康委、计生协围绕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新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开会研究。由主管副区长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共同做好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区爱卫办、卫生健康委、计生协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并下发有关文件,组织各乡镇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工作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统一思想、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积极配合,强力推进。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争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通过制作宣传横幅、喷绘版面、刷写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知识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是健全机制,稳步推进。制定下发了《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方案》,针对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创建时限、创建标准等指标进行细化,确保创建工作有抓手、可操作、易推进。争取到2021年底,建成一批全市具有示范性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特色样板100户;力争到2025年新华区建成2000户个五星健康文明家庭。

三是强化措施,确保落实。完善区计生协机构、编制和人员,乡镇、街道办事处在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加挂计生协牌子。保障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及计生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区财政专门划拨专项经费16万元用于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为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保障。为有效激励全面推进工作开展,细化优化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对表现积极成绩突出的个人家庭和单位实施奖励,让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