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2年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第1期
作者:  时间:2022-03-07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领导讲话】

1.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结合起来

【工作动态】

2.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

——全国爱卫办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

【经验交流】

3.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

漯河市举行“迎新年健康行”主题宣传活动

4.安阳市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安阳市“无疫社区”建设工

作方案》

5科学防控  无疫有爱

——镇平县全力推进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

 

 

 

 

 

 

 

【领导讲话】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把爱国卫生运动

与冬季疫情防控结合起来

 

李克强总理指出,冬季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时点,有关部门要推动做好相关工作。当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爱国卫生运动对促进和保护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常抓不懈。

李克强总理要求,要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比如勤洗手、室内通风、分餐公筷等,这其实也是爱国卫生运动长期以来倡导的。要继续保持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根据防控需要落实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深化。要总结防控经验,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合理调配流调、检测、救治等防控力量,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冬季同时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一些慢性病在冬季也容易出现病情加重等状况,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交叉感染,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

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严厉打击乱排污。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工作动态】

 

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

——全国爱卫办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

 

近日,全国爱卫办印发通知,春节期间在全国开展以“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

活动主要内容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等为重点,大力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一是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推动健康人群培育,涵养健康文化。要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进企业(单位)”活动,重点针对口岸、机场车站等窗口单位,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冷链运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引导做好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要利用学校春节假期前教育,开展一次“健康科普进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是大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各地要在节前集中部署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聚焦边境口岸地区、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彻底清理公共场所、社区庭院、楼道房顶、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和杂物,清运积存垃圾,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管理。要广泛动员群众自己动手,积极开展“迎两节”环境卫生大扫除,对家庭室内外环境和小区庭院进行一次大清理,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要针对两节期间机场车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及时做好保洁清扫,并加强重点部位消杀,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出行。

三是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各地要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组织群众等多种方式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北方地区要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决避免出血热、鼠疫等发生。南方地区要利用冬季蚊虫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的灭蚊最佳时期,统一开展消灭越冬成蚊及蚊卵活动,有效遏制明年夏季蚊虫孳生和成蚊密度。北京市、河北省及其周边省份要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以涉冬奥场所及周边区域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组织专业人员做好病媒消杀工作,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安全举办。

四是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各地要持续开展控烟宣传,充分发挥权威专家作用,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要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无烟的健康佳节。北京市、河北省要进一步做好无烟冬奥保障工作。

 

【经验交流】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

漯河市举行“迎新年健康行”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漯河市举行“迎新年健康行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活动,旨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建设更加宜居宜业、更加文明卫生、更加美丽和谐的新漯河。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沿健康主题公园开展了健步走活动,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了台历、抽纸、笔记本等宣传大礼包。

卫生提升文明素养、文明改善卫生习惯。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全民参与,只有让群众担当主角,爱国卫生运动才能展现出磅礴的时代伟力。2017年,漯河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2021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将再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漯河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爱卫会印发的《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以及《漯河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都将于1月1日实施,漯河市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安全保障。(漯河市爱卫办)

 

安阳市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

安阳市“无疫社区”建设工作方案》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巩固扩大无疫小区和村庄(以下统称为社区)创建成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1月20日,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安阳市“无疫社区”建设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能力,凝聚社区防控强大力量,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安阳防疫歼灭战、保卫战,努力将每个社区建成“无疫社区”。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方案》提出开展“无疫社区”建设的四条创建原则:一是以建促防、管防结合;二是科学认定、严格把关;三是统分结合、稳步推进;四是党建引领、群防群控,营造人人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筑牢坚固防线。

《方案》提出了创建的具体措施标准:对有疫情的小区,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严管严控封控区和管控区,有序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步做好宣传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封闭管理、健康监测、宣传发动、闭环落实、卫生消杀、服务保障、应急联动“七个到位”;对无疫情的社区,要督促其把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变成常规工作,按照进出管理常态化、疫情排查常态化、宣传引导常态化、环卫消杀常态化、群防群控常态化、应急准备常态化“六个常态化”要求,全面实施科学精准管控。

《方案》要求,要精心组织,全面推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建立健全实施方案、审核表格,严格审核考评;要创新机制,示范激励,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的作用,强化精准精细服务管理,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通过通报表扬、颁发牌匾、表彰先进等形式,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热情;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横幅标语、自媒体、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无疫社区”创建行动,大力宣传创建“无疫社区”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弘扬社会正能量;要动态管理,跟踪问效,对“无疫社区”进行跟踪评估,发现防控工作松懈漏洞甚至发生疫情的,及时公告摘牌,并跟踪督导问效,对工作失职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倒查问责。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建设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阳市爱卫办)

 

科学防控  无疫有爱

——镇平县全力推进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

 

镇平县自2021年9月16日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活动以来,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的标准,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发动群众同参与、同创建,调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整体合力,建好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目前,全县共创建无疫小区367个,创建率86.98%。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逐步推进,确保创建工作科学性。按照省市关于无疫小区的创建精神,2021年9月16日,镇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马静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卫健委、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爱卫办、疾控中心等单位共同承担考核验收和命名工作。划分为排查阶段、拓展阶段、深化阶段、总结阶段,年底对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报道挖掘优秀案例进行经验推广和交流,同时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高群众对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是明确标准,明晰创建工作规范性。严格按照《南阳市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结合实际,创建高标准的无疫小区(村、社区)。明确无疫小区创建达到“十有”标准:有防控工作机制、有政策宣传措施、有健康教育措施、有测温登记措施、有消毒消杀措施、有物资保障措施、有疫情病情报告措施、有环境卫生清洁措施、有监督劝导措施、有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四方”协同防控机制完善规范落实防控措施,验收抽调县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和各乡镇街道创建工作负责人参加,组成七个验收组,各组在验收后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责任性报告,确保验收工作的权威性规范性。

三是健全组织,推动创建工作常态性。多次召开无疫小区创建推进会,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推动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各村(社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有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有办公场地和专兼职人员,小区物业、业主积极配合,建立起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县、乡镇办、村(社区)、小区楼院、小网格员、每五户居民组成的网格化组织网络,做到疫情防控无缝隙、无漏洞,形成一个高效运转的防控网,建立了完善的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实时动态监控;认真落实每日辖区巡查监测制度,确保全覆盖;加强社区、村医的疫情防控培训和环卫、物业等的消杀培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落实社区村医定点包楼院包组包户制度,公示联系电话,跟踪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动态。各乡镇办还及时公示无疫小区(村)名单,动态显示无疫情天数,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积极的工作状态,做到“有急能应”、“有急善应”。

四是科学先行,强化创建工作精准性。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更是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完善社会治理架构、协同合作运行的机制、先进科技的应用、个体赋能和社会参与等,在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实现了科学防疫。严把入口关。为方便返乡人员及时报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村振”平台联合开通了线上扫码报备流程(上线7天,报备5825人),通过线上+线下,电话+网络,多种形式宣传返乡提前三天报备,确保返乡人员到家后能够当天知晓、当天隔离管控、当天进行核酸检测。止目前,全县已排查在外人员89962人、拟返乡人员27757人,已返乡人员16441人,其中国内中高风险返镇53人、关联地区返镇4227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并建立了完整管理台账。严把区域协查关。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排查人员信息2312条,通过大数据推送信息累计排查15469人,排查出中高风险关联地区返镇人员167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严格实行落地查人“三对照”。坚持每日将上级推送数据、高速卡点排查数据推送各乡镇,与各村街社区主动排查人员进行对照,确保全方位掌握入(返)镇人员情况。对上级推送的信息、村民预先返乡备案的信息、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核酸监测信息等相关联的数据进行科学的比对,不搞政策一刀切,不推诿扯皮,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居民网格化管理、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大数据的共享,实现科学应用,精准到人。

四是高位督查,促进创建工作绩效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月组织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督查和命名通报机制,实施动态显示公布位次,并将创建工作纳入疫情防控的考核体系,作为防疫工作总结表彰、文明乡镇单位、卫生乡镇单位的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奖励,对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月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责任分工,对照创建标准,每月对各乡镇办申报的无疫小区(村、社区),采用实地验收和查阅档案材料的方式,利用3天时间完成对申报小区的评分工作。经过评比,截止12月底共有367小区(村、社区)得分在95分以上,创建成功率达到86.98%。

疫情是无情的,措施都是刚性的,在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招募了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到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身穿“一抹红”和相伴的党旗一样,始终飘扬在基层疫情防控的各个哨点,他们将各项贴心服务和疫情防控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神经末梢,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同时,保障了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日常的生活需要,加强对孤寡残疾等特殊群体的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地将温暖送到家门口,提升居民的幸福感。(镇平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