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2年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第2期
作者:  时间:2022-03-07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我省控烟立法和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得到全国爱卫办肯定

【署名文章】

2.爱国卫生运动的磅礴伟力

——漯河市爱国卫生运动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孙海武

【经验交流】

3.开封市开展“送烟=送危害”

“春节送健康”控烟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4.滑县召开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加压推进会

5.巩义市新华路街道货场路社区组织开展

“净环境防疫情迎新春”志愿者活

6.南乐县谷金楼镇“四个一”抓人居环境整治

7.改善人居环境 长垣市常村在行动

 

 

 

 

 

【工作动态】

 

我省控烟立法和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

工作得到全国爱卫办肯定

 

2021年12月30日,在全国爱卫办举办的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王良启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爱卫办对河南控烟立法情况作经验介绍:

无烟环境,法治先行。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始终把消除和有效降低健康危险因素作为加快健康中原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把立法作为控烟行动的重要保障,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一是完善省级控烟法规。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后,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主动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工作,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法制办等沟通衔接,推动《条例》及时修订。2020年6月和8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修改《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的决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卫生健康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两个《条例》互为补充,相辅相成,让我省控烟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二是积极推动省内城市控烟立法。在全国爱卫办、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控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宣传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控烟立法等专题培训班,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人大、司法、卫生健康、爱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到多个省市学习控烟立法、执法经验,提高控烟认识,树立控烟理念,还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各地推动控烟立法工作。目前,郑州、鹤壁、濮阳、许昌、信阳、周口等省辖市已相继出台了全面无烟法规。三是加大控烟法规宣传教育力度。知法才能守法。2020年6月,我们印发了《关于宣传贯彻实施新修改的〈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的通知》,专题部署了全省控烟法规宣传工作。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一次控烟法规集中宣传活动、一次控烟执法公开活动、一次“小手拉大手”控烟活动,宣传教育效果明显。印制宣传手册、海报等50余万份,联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举办控烟内容栏目142期,运用河南控烟APP、控烟公益广告、控烟线上答题、科普短信等,增强控烟法规宣传的及时性和多样性,积极推进控烟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

经过努力,河南省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由2019年的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40%以上,提前完成了到2022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30%的目标。

2022年1月11日,全国爱卫办召开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推进暨冬春季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首先总结了一年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和爱国卫生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爱卫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全面启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北京、上海、河南、广东等地工作亮点突出。河南省将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相结合,发挥了家庭在促进行为习惯养成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河南省自2021年4月启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活动,把爱国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健康之星、和谐之星创建工作作为我省大力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自觉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2021年,全省共建成五星健康文明家庭2.09万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署名文章】

 

爱国卫生运动的磅礴伟力

漯河市爱国卫生运动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孙海武

 

1952年毛泽东主席号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近70年来,无论是“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三热爱”,还是现在的卫生城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我国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改革与发展之路,爱国卫生运动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切实改善了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了全民健康文明水平。

爱国卫生运动是新中国卫生奇迹的主要经验之一。深入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国的政治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利,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以最少投入获得了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

爱国卫生运动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在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中,各级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的支持。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形成“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新格局。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是一个卫生问题,也是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公共服务和提升市民素质于一体的基础性、综合性工作。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城市的品位和层次提高了,就可以吸引和聚集人才,就会得到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的青睐,从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促进城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实质就是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增强后劲。

2021年1月9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先后被写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凸显了其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爱国卫生运动正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此文在漯河日报发表)

 

【经验交流】

 

开封市开展“送烟=送危害”

“春节送健康”控烟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亲朋聚会不免增多,抽烟送烟也成了大家聚在一起常做的事,但这种“以烟为礼”的习俗却存在诸多的健康危害。为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无烟春节”的良好节日氛围,2022年1月25日,开封市爱卫办在宝津楼广场开展了以“送烟=送危害”“春节送健康”为主题的控烟知识宣传活动,控烟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宣传控烟知识。

活动现场准备了控烟春联、海报等实物宣传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发放春联、海报、宣传折页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烟草的危害,把吸烟有害健康,“送烟=送危害”、“春节送健康”等健康理念传输给广大群众。号召大家弘扬无烟文化,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以拒绝烟草、不吸烟、不敬烟等健康行为守护家人健康,共度一个健康、无烟、纯净、祥和的春节。活动得到了在场群众的积极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拒绝烟草、守护健康,共同欢度健康幸福、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开封市爱卫办)

 

滑县召开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

工作加压推进会

 

1月24日,滑县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加压推进会在县委大会议室召开。县领导陈忠、陆志杰、郭晓、赵自勋、张国庆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陈忠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把功夫下在平时,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早控制,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时刻绷紧日常防疫这根弦,守住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好无疫小区创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陈忠要求,要围绕标准,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开展。坚决做到“七个到位”,抓好“六个常态化”,一项一项补短板、补弱项,台账化、清单化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要建立以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基层干部为主的防控工作小组,加大排查力度,按照创建无疫小区标准,对外来人员实行日报告制度,并作出核酸检测、人员隔离等相应管控措施。要延伸创建范围,将辖区内的学校、企业、门店、养老机构等纳入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坚持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陈忠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各方责任,始终突出党员的先进性和榜样作用,把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打造的更加牢固。要严肃纪律,助推无疫小区创建。对照标准,克服困难,做到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扎扎实实把创建工作完成好。

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指出,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国家、省、市和县委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滑县疫情防疫歼灭战、保卫战,努力全部建成无疫小区(村、社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七个到位”“六个常态化”要求,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防控措施,完善排查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抓好进出管理常态化、疫情排查常态化、宣传引导常态化、环卫消杀常态化、群防群控常态化、应急准备常态化,确保全县无疫小区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晓宣读了滑县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副县长赵自勋对进一步加强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国庆宣读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滑县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滑县爱卫办)

 

巩义市新华路街道货场路社区组织开展

“净环境·防疫情·迎新春”志愿者活动

 

在春节来临之际,旨在宣传提倡就地过年,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喜庆、健康、安全的迎新春氛围,巩义市新华路街道货场路社区党总支于1月25日组织开展“净环境·防疫情·迎新春”志愿者活动。

活动分为迎新除尘组、迎新防疫组和迎新消杀组三个小组。在活动过程中,迎新除尘组的志愿者对辖区内小区楼道、背街小巷、垃圾桶等实施定时清洁,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维护公共卫生,并对卫生死角区域进行全面清扫,从源头上清除各类“脏乱差”现象,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十分用心地为辖区居民进行清洁除尘工作。

迎新防疫组的成员在社区内发防疫宣传单,在新年来临之际提醒辖区居民疫情预防不放松,减少新年走亲访友,少聚集,少聚餐,外出佩戴好口罩等,过一个健康年。

迎新消杀组的成员对辖区各种公共设施进行了消毒喷洒,同时也进行了“四害”消杀,意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排查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整个活动在社区党建引领下,联动多方资源,党群骨干、志愿者共同参与,营造了干净喜庆的迎新春氛围,让居民们过一个安全健康年、安心喜乐年。(巩义市爱卫办)

 

南乐县谷金楼镇“四个一”抓人居环境整治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持续深入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南乐县谷金楼镇“四个一”抓人居环境整治,在辖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消杀、宣传防疫等活动,用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一个核心引擎力吹响号角。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核心引擎,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为“靶心”,通过划片包区、责任到人的方式,集中对村庄道路、坑塘、田间地头等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提升整治。一支先锋模范队冲锋在前。以整治促党建,各村设立“一个支部六个岗”,对村庄街道、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坑塘卫生等进行重点整治、定时消毒、定点清运垃圾,形成“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疫情防控氛围。一体宣传发动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短视频、大小喇叭、条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着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企业、门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做好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条稳步推进线久久为功。坚持长效管护,久久为功,各村联动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遵循先“干净、整洁”,再“靓化、提升”的思路,定期评比并对人居环境工作进行总结,切实压实镇村两级责任,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干干净净过大年。(濮阳市爱卫办)

 

改善人居环境 长垣市常村在行动

 

为切实改善全镇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近日,长垣市常村镇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营造整洁有序、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召开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全体机关干部、各镇直部门、支部书记、保洁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成立了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及时做好人员部署。严格落实集中整治方案,做到人员下沉,逐级分包,责任到人,保质保量快速推进。二是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整治攻坚。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立刻深入一线,紧盯田间地头、乡村道路、坑塘河渠、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居民庭院等六大区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三是组织观摩评比,发动全员参与。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行政组长对全镇四十个行政村,改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进行逐村观摩评比。根据评分标准,进行实地查看,逐村逐项进行评分。对排第一名的行政村,进行全镇通报表扬,颁发“先进卫生村庄”流动红旗;对排最后一名的行政村,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并颁发“落后卫生村庄”流动黑旗。通过观摩评比活动,发动全镇群众全员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热潮。(长垣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