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第1期
作者:  时间:2022-03-08  来源:  字号:【

【发刊词】

 

《爱国卫生运动动态》今天正式上线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加快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融合,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自今天开始,《爱国卫生运动动态》正式开刊发行了。

《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由《爱国卫生工作简报》发展而来,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继续秉持“爱国卫生、健康强国”的理念,全面解读国家和省有关爱国卫生运动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伟大的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及时发布省内、外爱国卫生工作动态,积极推动卫生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控烟履约等工作,推广各地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努力构建新时代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沟通、交流、展示的服务平台。

《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由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面向全省各级爱卫会成员单位、爱国卫生工作机构。栏目分为政策解读、署名文章、最新动态、经验交流、专家论坛等,欢迎大家不吝赐稿。

 

 

【署名文章】

 

高质量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阚全程

 

“十四五”时期是河南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未来5年,河南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善公共卫生环境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筑牢坚实的健康基础。

一、把握新发展阶段,擘画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新蓝图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针在卫生防疫防病工作中的生动实践。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还是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爱国卫生运动都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卫生工作深植于人民群众中,组织动员人民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突出的卫生问题。

河南立足省情,站位新发展阶段,对标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总体目标,聚焦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运动“四个转变”,工作内容从偏重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工作方式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工作模式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工作载体从卫生城镇创建向健康城镇建设提质升级转变,突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预防为主、更加注重社会参与、更加注重依法治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为奋力开启河南爱国卫生运动新征程规划了路线图。

到2025年,河南将实现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县级市国家卫生城市覆盖率力争达到80%,国家卫生县城覆盖率达到70%,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方位、多层次爱国卫生运动整体联动新格局基本形成,助推健康中原建设向更高质量迈进。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拉响了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警报,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共卫生课程。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近年来,通过各地市、各部门共同努力,河南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76%,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7岁;城乡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运;现有国家卫生城市30个,国家卫生乡镇(县城)198个,分别居全国第四位、第六位。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这一战略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社会健康管理等三大领域,统筹推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农(集)贸提质升级、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强化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教育等15个专项行动,全面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

三、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支撑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要全力服务“两个确保”战略目标,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主要健康问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次证明,坚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落实预防为主、从源头消除或降低各种传染病传播风险的重要举措。要全方位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要组织动员群众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日常生活,把倡导的不随地吐痰、正确规范洗手、室内经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疫时好习惯变成群众自觉行动,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二是加强基层社会健康治理。充分利用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建设等平台和抓手,加快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加快推进无疫小区(村、社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依法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健全覆盖社区、村镇和企事业单位的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结合、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是构建大健康工作格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逐步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巩固提升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促进健康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衔接,使之成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重要手段、建设健康中原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该文发表于《中国卫生杂志》2021年第11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