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第2期
作者:  时间:2022-03-08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大力开展无疫小区建设筑牢筑实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经验交流】

2.漯河市召开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3.三门峡市湖滨区携手共创“无疫小区” 全面筑牢战疫防线

4.扶沟县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  织密疫情防控网

5.郑州金水区花园路街道深入开展“无疫社区你我共建”活动

6.滑县大寨乡发出开展“创建无疫村 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

7.上蔡县“无烟婚礼”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工作动态】

 

大力开展无疫小区建设

筑牢筑实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河南省爱卫办

 

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就是从基层小单元抓起,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区(村)到户到人,着力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群专结合的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将无疫小区建设作为常态化精准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社会健康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无疫小区建设。

一、高位推动,措施有力有效

河南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有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无疫小区建设的指示精神,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形势新任务,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从基层小单元抓起,统筹推动基层爱国卫生运动和无疫小区建设深入开展。8月7日,按照楼阳生书记指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通知,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无疫小区建设”列入全省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台账。8月9日,王凯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无疫小区建设。8月24日,经王凯省长签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大力倡导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8月31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倡导无疫小区建设,筑牢基层社区(村庄)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无疫小区建设纳入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工作。我省还结合疫情省情实际,及时制定《河南省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标准(试行)》,明确了小区(村、社区)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如何保”等建设规范问题全面启动无疫小区建设工作。从省级层面全面启动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在全国尚属首例。10月19日、11月11日,王凯省长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持续抓,规范抓,不断提升全省无疫小区建设质量,确保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促进疫情防控与基层社会健康治理融合

基层小区(村、社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一是简化申报考核流程。我省无疫小区建设实行基层评、群众议的方式,小区(村、社区)自评合格后向街道(乡镇)申报,街道(乡镇)组织考核验收、县(市、区)抽查确认,简化了申报考核环节,调动基层积极性,提高了建设考核工作实效。二是压实各方责任。无疫小区建设实行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参与、属地管理,县(市、区)是无疫小区建设的责任主体,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党委政府的属地组织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街道(乡镇)的分级分区管控主体责任和居民群众自我健康管理责任,完善“四方”协同防控机制。三是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将无疫小区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活动,作为文明城镇(单位)、卫生城镇(单位)、健康城镇等评审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定期考核通报和奖惩机制,调动各地创建积极性。四是狠抓工作落实。省卫健委、爱卫办成立无疫小区建设专班,实行无疫小区建设进度月报制度,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动员群众的独特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动员,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三、规范管理,重在提高建设质量

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重在规范,关键在实效。加强培训、指导,规范管理,严把建设质量关。一是建设内容要实。要求将无疫小区建设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相结合,建设内容包含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疫苗接种、健康教育、心理支持、食品安全、重点场所管理、病媒生物防制、垃圾收运处理、“十乱”现象整治、物资供应保障等工作,创建标准清晰明了、通俗易懂,基层易学易做,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基层社区、融入群众生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二是建设重点要突出。注重强化基层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建设,要求村委会、居委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村委会、居委会负责人兼任公共卫生委员会主任,落实“五有”(有组织架构、有职责分工、有工作制度、有办公场所、有专兼职人员)。注重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情管控措施精准、落实到位,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常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重点抓好无物业、无主管单位、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楼院)”和开放式小区(楼院)的无疫小区建设工作,确保无遗漏、全覆盖、无死角。三是监督管理要严格。申报考核每个阶段都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考核验收实行明查、暗访相结合,提高评审考核质量。实行动态管理,县(市、区)和街道(乡镇)定期或不定期抽查考核,不合格的取消无疫小区称号,省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省爱卫办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信息通报,确保建设质量。

四、成效初显,持续加力推进

无疫小区(村、社区)能够把预防为主的方针、“四早”的原则、“四方”协防的机制、分区分类的管控措施完整地聚焦到社区(村)这一个“点”上,实现圈住封死,在我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我省“7·30”“11·3”两轮疫情遭遇战中进一步彰显其价值。截至10月底,全省建成无疫小区2.14万个,建成率37%。其中农村地区建成1.41万个,建成率34.23%;城市地区建成0.72万个,建成率43.96%。其中驻马店、信阳、焦作、漯河、鹤壁等5个省辖市无疫小区建设率已超过50%。

随着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剩下的都是农村地区“老大难”村和城区老旧、无物业小区。临近年底,陆续有农民工等其他人群返乡或省亲,人员流动加速,新冠疫情输入风险加大,社区(村)“三级包保”“五包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将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和群众参与的整体联动格局,加大无疫小区建设的示范引领和宣传力度,加强基层督导培训,加快无疫小区建设,从严从细从实推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用千千万万个无疫小区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中原防线”。

 


 

【经验交流】

 

漯河市召开无疫小区(村、社区)

创建工作推进会

 

    近日,漯河市召开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疫情指挥部转运隔离工作专班组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爱卫中心主任孙海武主持,各县(区)爱卫办(爱卫中心)主任,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城区管委会爱卫办主任参会。

    会议指出,建设无疫小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的具体行动。孙海武主任对无疫小区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各县区要提高认识,将无疫小区建设工作与倡导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二是各县区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全面创建无疫小区,对申报的无疫小区进行审查验收,对考核验收的小区颁发“无疫小区”标牌;三是提高创建标准,在创建无疫小区的基础上打造无疫示范小区。按照计划,市疫情指挥部将在12月份对全市创建的无疫小区进行检查,将综合排名靠前的无疫小区评选为无疫示范小区,并进行表扬和奖励。(漯河市爱卫办)

 

三门峡市湖滨区携手共创“无疫小区”

全面筑牢战疫防线

 

自九月份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迅速响应上级要求,启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切实做好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11月10日上午,湖滨区召开了“健康湖滨、无疫小区(村、社区)”考评验收部署会,传达了“无疫小区”创建要求,详细解读、培训了创建标准,并组建了3个考评验收小组(督查人员由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区民政局、区城管局联合组成)。

11月11日,考评小组根据《“健康湖滨、无疫小区(村、社区)标准”》,对已申报的47家无疫小区(村、社区)按照45%的考评验收比例随机抽查了五原路社区、和平社区、杨家沟村、马坡村等21个社区(村),通过“听、看、查”的方式,从组织机构健全、“四方”协同防控机制完善、规范落实防控措施、保障措施健全四大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考评验收。

考评小组对湖滨区“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与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无疫小区”申报底数要清,宣传工作要到位,疫情管控要精准,防控措施落实要到位,同时,环境卫生要干净整洁,切实做好重点场所消杀。

“无疫小区(村、社区)”的创建,需要每一位居民的积极参与。下一步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村)小区防控,与居民携手创建“无疫小区”,共建共享健康美好家园。(三门峡市湖滨区爱卫办)

 

扶沟县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

织密疫情防控网

 

自11月3日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以来,扶沟县紧急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争分夺秒快速管控,用最严格的标准、最快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科学应对疫情挑战,确保圈住封死捞净不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扶沟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指示、省长王凯到扶沟检查指导的讲话精神,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全县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10300名共产党员迅速认领疫情防控服务岗位,迅速成立543个党员突击队、47个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或示范岗354个,组建4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医疗卫生、疫情宣传、车辆排查、人群管控、矛盾化解等防控任务,做到防控任务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99支核酸采样队第一时间奔赴核酸采样点,第一时间展开全员核酸检测。1200多名检测队员搭帐篷、调设备、采样本,在凛凛寒风中夜以继日进行5轮全员核酸检测。针对确诊、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流调队员义无反顾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面对面接触疑似患者或重点观察人员,详细了解活动轨迹,为疫情防控提供第一手可靠数据。

隔离就是最好的保护。扶沟县第一时间关闭了门店,封控区实行居家隔离。乡镇、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组成志愿者,守好群众“菜篮子”,做好市场供应监测预警、采购调运、保障供应,设立物资供应专点,提供免费送货服务,满足居家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为抗击疫情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在履职尽责中扛起来那面最鲜艳的红色旗帜,用坚守与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书写着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满意答卷”。(扶沟县爱卫办)

 

郑州金水区花园路街道深入开展

“无疫社区 你我共建”活动

 

“党员在基层奋战,党旗在一线飘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推出新闻专栏“花园红信”。

在新一轮核酸检测中,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五个核酸检测点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服务更加到位。11月11日,在金水区花园路街道经纬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现场,80多岁的离休干部王香兰老人将表扬信送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它就像一股暖风,驱散了广场上的严寒。“你们在严寒的冬天,不怕冷不怕冻,为广大群众做检测,你们的爱心、细心、耐心,温暖了我们的心,我从内心感到你们真是党的好儿女……”

在做好核酸检测的同时,花园路街道通过加快重点人员流调、隔离人员转运,志愿者卡点值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多种形式,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营造“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社会氛围,共同创建“无疫社区”。(郑州市金水区爱卫办)

 

滑县大寨乡发出开展“创建无疫村

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

 

近期我省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及传播风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携手共创科学防疫、文明有序、卫生健康的“无疫村”,从严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11月8日,滑县大寨乡向全乡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政策,加大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引导和规范管理,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全面做好健康宣传、环境消杀等工作,切实做到防疫有力、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持续加大防疫宣传。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要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减少焦虑心理,提高防控针对性。

自觉服从防疫管理。党员群众要积极配合规范有序地开展扫码登记、流调排查、防疫消杀等,返乡人员要主动向村进行报备,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增强疫情防控自觉性。

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党员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防疫宣传、环境整治、检查登记、体温测量、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讲好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和科学知识,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村级党组织要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做到丧事简办、红事缓办、聚会不办。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党群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着力降低因不文明生活习俗、行为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

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党员群众要科学安排居家工作、学习生活,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少流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不随地吐痰、不任意丢弃个人防护用品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情况主动报、守规范多配合,自觉维护村内的环境卫生和良好秩序。

防疫有我,责任在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众志成城,严密防范,坚决守住村、小区的“防疫大门”,共同创建“无疫村”,共建共享健康美好家园!(滑县爱卫办)

 

上蔡县“无烟婚礼”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十一”假期期间,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婚礼现场“不吸烟、不摆烟、不敬烟”。“无烟婚礼”得到村民的普遍认同和支持,已成为该村举办婚礼的新风尚。

“无烟婚礼”自去年开始在该村举办,今年疫情过后该村又举办了两场健康婚礼。县乡村对这项活动的开展非常重视,并得到了省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婚礼现场每一张桌子上都摆放着“禁止吸烟”的桌牌。许多嘉宾都纷纷响应“无烟”的倡议,来到签名墙上写下名字。每一位男士来宾都获得一份伴手礼,用以代替香烟。婚宴房子的外墙壁上也张贴了“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标语。婚礼现场设有健康知识竞答环节,答对的人现场发放小礼品。

开展“无烟婚礼”活动得到了新人及其家属、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认为“无烟婚礼”既避免了不吸烟的人吸二手烟,又降低了婚礼的费用,弘扬了乡村文明新风。前来贺喜的村民也感受到了这场婚礼的“与众不同”,都以实际行动表明对控烟行动的支持。(上蔡县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