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第3期
作者:  时间:2022-03-08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署名文章】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漯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曹江涛

【经验交流】

2.开封市完成2021年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任务

3.濮阳市持续开展周五城市清洁日活动

4.漯河市扎实推进城乡健康细胞建设工作

5.南阳市举行爱国卫生专家库成立暨颁发聘书仪式

6.浚县推行“督导+销号”工作机制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7.沁阳市开展爱国卫生清洁行动 共筑防疫安全屏障

 

【署名文章】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漯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曹江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 卫生运动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和做法,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强化大数据应用和法治化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爱国卫生运动是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仍面临风险与挑战,我们要继续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全员参与、共建共享,不断养成公众卫生健康习惯,持续增强公共卫生整体实力,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努力形成“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共同作用、良性驱动的爱国卫生工作新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坚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等活动,加快推进健康漯河建设,以健康的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必须与各项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四城同建”工作的过程,都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的过程,是打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的过程。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实质就是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增强后劲。今年,我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后的首次复审,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将触角延伸至城乡基层,动员全市人民一起行动。在城区,要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病传播途径;在乡村,要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以及旧村改造工作,开展农村坑塘、河塘、沟渠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在单位,要着力创造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在家庭,要引导家庭成员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校园,要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强化各种保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爱国卫生运动在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誉为“以最少投入获得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深入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各级政府继续凝聚智慧、发挥作用、尽到责任。一要重视基层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只有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爱卫会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才能促进并加快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对一些县区爱卫会办事机构弱化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建立健全覆盖社区、村镇和企事业单位的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切实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让爱国卫生组织的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二要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政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联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三要将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级政府要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方式给予各级爱国卫生组织经费支持,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四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要加大电视、网络媒体宣传力度,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五要健全爱国卫生法治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机制。爱国卫生工作涉及面广,靠动员、靠行政命令等管理方法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尤其是对那些不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单位和个人来说,缺乏约束力,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管理,可确保“预防为主”“全社会参与”等更好地落到实处。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家宝。我们要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持续营造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此文在医药卫生报、漯河日报发表)

 


 

【经验交流】

 

开封市完成2021年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任务

 

按照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计生协《关于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封市爱卫办根据各县区人口数量分解,明确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杞县(人口超过100万)计划创建数量100户,其余各县区计划创建数量均为50户。目前,按照创建要求和标准,经市计生协实地督导评价,开封市已圆满完成2021年500户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创建任务。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巩固提升卫生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创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有利于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市爱卫办要求,各县区爱卫办、计生协要继续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密切协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要不断创新督促检查手段,定期开展督导评价,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攻坚解决,切实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要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媒体,对基层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让群众用身边的事、用自己的话来评判活动的成效。(开封市爱卫办)

 

濮阳市持续开展周五城市清洁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市“两个建设”动员会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濮阳市爱卫办号召各单位、辖区政府、管委会持续开展“周五城市清洁日”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一是清洁消杀两手抓。各单位、辖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周五城市清洁日活动。对办公场所、网格责任区、居住社区、重点区域,以及卫生死角等地进行清洁,对平时疏于打扫的死角卫生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单位卫生严格管理,消杀,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做到覆盖全区域,打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健康生活环境,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整治重点场所。加强环境卫生清扫和维持,组织各辖区环卫部门集中开展对城区内道路、公共设施、绿植等全方位清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日常容易忽视的绿化带内、死角等较难清扫的区域进行清理。(濮阳市爱卫办)

 

漯河市扎实推进城乡健康细胞建设工作

 

为提高健康细胞建设工作水平,有序推进健康乡镇、健康单位、健康村庄创建工作,漯河市在9月份对健康乡镇、健康单位、健康村庄考核验收后,又组织专业人员组成健康创建工作指导小组,于10月22日至11月5日赴各县区乡镇、机关、事业、学校、医院、社区、村庄等对健康细胞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提升,全面提高健康乡镇、健康单位、健康村庄的创建质量。

督导小组采取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的方法,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的方式,依照标准从组织保障、职工健康管理、健康环境营造等几个方面,指出各乡镇、单位、村庄目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方法和措施。督导小组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增强职工的健康获得感和安全感;二是完善健康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将健康的理念和标准融入业务行为和组织文化,提升其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三是落实重点要求,加强健康科普宣传,加强控烟工作,建设良好的健康文化氛围,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理念,引导其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达到提升生活品质的目的。督导小组要求各县区结合各辖区实际情况,完善工作方法,加强创建指导,创新健康细胞建设工作机制,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小创建”推动“大创建”,在健康漯河建设的进程中不断积累、不断创新、发扬特色、总结经验,巩固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健康城市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漯河市爱卫中心)

 

南阳市举行爱国卫生专家库

成立暨颁发聘书仪式

 

11月11日,南阳市举行爱国卫生专家库成立暨颁发聘书仪式。南阳市爱卫办主任、南阳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高贤信出席会议作讲话,并为爱国卫生专家库专家颁发聘书。中心城区四区卫健委主任、分管副主任、爱卫办负责同志,市第一批爱卫专家库入库专家及市爱卫办、爱卫指导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了颁发聘书仪式。

南阳市爱国卫生专家库,是根据爱国卫生运动形势发展需要,由市爱卫会研究同意成立的,主要任务是为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的科学决策、理论研究和爱国卫生相关工作提供技术咨询;为爱国卫生工作标准和技术方案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为本市爱国卫生创建、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参与本市各级爱国卫生创建、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的调研、指导、技术评估、考核验收等工作。

高贤信在讲话中指出,爱国卫生专家是一个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神圣的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持标准,选准选好专家;各位专家要珍惜荣誉、爱惜羽毛,担当责任;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展经常性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增强业务工作能力;要加强管理,完善奖惩机制和退出机制,保持专家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建设高质量的专家队伍。(南阳市爱卫办)

 

浚县推行“督导+销号”工作机制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浚县推行“督导+销号”工作机制,抽调四个环境卫生督导组,按照区域划定范围和责任,对城区环境卫生进行专项督导,在督导中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对发现的主次干道沿线、背街小巷、卫河沿岸、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点位存在的问题,通过《创卫交办单》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并全县通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及整改进展情况和结果。督导组全程跟踪整改情况,对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销号,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下发督办单进行督办。11月1日至今,共督导建成区18条主次干道、45条背街小巷,12个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村庄,发现问题72处,整改到位51处,正在整改21处。

通过“督导+销号”工作机制,治愈了卫河沿岸、丁香街等处卫生顽疾,清除了城中村、建筑围挡后的卫生死角,清理了一批影响城区形象的垃圾牛皮癣。同时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以整改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鹤壁市爱卫办)

 

沁阳市开展爱国卫生清洁行动

共筑防疫安全屏障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沁阳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清洁专项行动,加压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爱国卫生防护屏障,切实降低疫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广泛发动沁阳市基层单位和群众,认真开展每周二、周五的全城清洁和“一科普六行动”(工作场所及校园、市场、乡村、社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及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全面消除卫生死角,规范处理生活垃圾及污水,正确处置使用过的口罩,每天对垃圾收集容器、车辆和中转站冲洗消毒,坚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面降低疫情及灾后疾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自7月22日起,实行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日报告制度,沁阳市累计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2万余人,清理村庄3000余个(次),清理楼院1500余个(次),清理农贸市场142个(次),清理卫生死角780余处。(焦作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