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21年爱国卫生运动动态第4期
作者:  时间:2022-03-08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整改责任

——省爱卫办就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约谈济源永城两城市

2.济源市举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问题整改誓师大会

【经验交流】

3.用好爱卫“社会疫苗”助推健康濮阳建设

4.开封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建设工作

5.永城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工作加压促进会

6.长垣市恼里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7.唐河县城郊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见成效

【工作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整改责任

——省爱卫办就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约谈济源永城两城市

 

由于疫情防控特殊原因,今年的国家卫生城镇复审是2020年和2021年两年叠加在一起进行的。在全国爱卫办组织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中,全国有7个国家卫生城市未通过复审暗访,其中就有我省济源市、永城市。全国爱卫办为此约谈了河南省爱卫办负责同志,要求我省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尽快开展全面整顿治理,如果整顿后还有卫生城镇暗访不达标,将暂停我省下一周期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申请。

省爱卫办针对暗访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立即下发通知,于2021年12月9日、14日,分别约谈了济源市、永城市政府主管领导、卫生健康委和爱卫办负责同志。约谈会上首先通报济源市、永城市暗访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不能只重视地上,不重视地下;只重视入口,不重视出口;只关注大马路、大广场,不关注背街小巷;只重视开发区、新城区,不重视老城区、老旧小区。责成济源市、永城市严格对标对表,盯紧暗访的11个权重项和6个主要否决项,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抓紧梳理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查漏补缺、整改提升。济源市、永城市主管领导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全面排查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狠抓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补齐短板,确保整改到位。

 

济源市举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

问题整改誓师大会

 

12月13日,济源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问题整改誓师大会在行政区举行。会议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捍卫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良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仲阳、国家级爱国卫生技术专家武文到会指导,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史秉锐指出,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落实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有效措施,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的迫切需要。从前期国家爱卫办、省爱卫办暗访发现的问题来看,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质水平等亟待全面提升,工作中存在的思想松劲、作风滑坡、责任心下降等问题迫切需要认真解决。要认清形势、深刻剖析原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全面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复审。

史秉锐强调,要抓住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攻坚,推动各类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的重要意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对照标准要求,全面排查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机制等方面的不足,聚焦重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要迅速行动、加大力度,狠抓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要完善巩固机制,在队伍、措施、投入、评价等工作制度上进一步强化和提升,确保长期有力有效。要充分发动群众,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面掀起大干热潮。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史秉锐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决战决胜、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要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要狠抓工作落实,明确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清零。要严格督查考核,加强明查暗访,坚持奖惩分明,确保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取得实效。

王良启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济源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细致开展整改工作,打造干净美丽宜居的出彩济源。要正视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在严和细上下功夫,对标对表有关标准,找准症结、举一反三,认真查漏补缺、整改提升。要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再明确,创建氛围再提高,督查督办再强化,保障力度再加大,长效机制再完善,持续加压加力,打好大仗硬仗,充分展示济源蓬勃活力和优美靓丽风采。

武文通报省爱卫办暗访发现的问题,并进行技术指导。谭江就整改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北海、济水、沁园、玉泉、天坛五个街道,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同志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主创部门、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村(居)、社区设置分会场。

 

【经验交流】

 

用好爱卫“社会疫苗”

助推健康濮阳建设

 

2021年,濮阳市爱卫会办公室立足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机遇,着眼“健康濮阳”建设新目标,躬耕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防线,创新机制方法,更新工作理念,以爱国卫生工作要素向濮阳注入“社会疫苗”,增强了疫情防控的“社会免疫力”和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影响力。

一是创新机制,巩固创建成果。2021年,在市复审工作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市爱卫办大力发扬“濮阳创卫精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和督导督办作用,统筹资源力量,协调工作推进,出台制度文件,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了“会议决策、部门落实、督导问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市领导分包、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双周一点评、发放红黑旗”的奖惩考核机制,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顺利通过国家级暗访。复审工作期间共清除和治理废品收购站500余个,规范清理各类大杂院1000多个,整治提升“六小”门店5000余家,市容市貌全面改观,人居环境显著优化,城市品味明显提升。

二是创新思路,注入“社会疫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爱卫办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科学预判工作形势,及时跟进丰富内涵,确立了“积极动员群众,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推进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的新时期濮阳爱国卫生工作思路。市爱卫办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一科普六行动”爱国卫生专项运动,围绕“文明健康始于心”、“疫情知识我知晓”、“低碳环保践于行”、“绿色家园齐守护”等主题,全年开展共建活动近200场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20余万份,新媒体发布文章阅读量23万人次,在主要街道、公交站点、集贸市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设置公益广告2万多处。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全面推进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领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向,用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三是创新举措,加快示范带动。围绕三项“创建”活动,筑牢“健康濮阳”建设的“四梁八柱”,夯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根基和环境基础。一是卫生创建迈上新台阶。推荐省级卫生乡镇25个,省级卫生单位119个,省级卫生小区19个,省级卫生村141个,卫生乡镇创建率61.4%,高于省定25%的目标。二是健康创建取得新进展。推荐省级健康乡镇3个,省级健康村(社区)18个,省级健康单位16个。三是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取得新突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突出濮阳特色,要求试点村五星健康文明示范户达到村(社区)总户数的20%。全市共创建“五星健康文明户”979户,超出省定500户创建目标。

四是创新方法,推动全民健康。一是创新健康教育形式。以“普惠式”健康教育为目的,以“普及式”宣传方式为手段,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种渠道,抓好“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两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围绕主城区建设,打造示范区东湖爱国卫生主题公园,巩固德胜公园、新蕾公园、颐和广场等健康主题公园阵地,推进健康教育工作贴近市民日常、融入市民生活、根植千家万户。二是加快推进控烟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强化烟草广告整治、戒烟服务体系、控烟网络队伍、烟草监测评估等四项工作,全市已建成“无烟党政机关”611个,建成率94.29%。三是加强病媒生物防制。按照“防制并举、长效管理、分类指导、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以综合治理“四害”孳生栖息场所为重点,以环境防治为手段,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有效降低“四害”密度,确保市辖区病媒生物密度长期控制在C级水平,降低媒介传播疾病发生流行风险。(濮阳市爱卫办)

 

开封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建设工作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开封市委市政府做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相关政策,开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爱卫办始终将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作为疫情常态化的有力抓手,精准施策、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积极动员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构建以村保乡、以乡保县和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防控体系。

一是完善政策依据。开封市先后印发了《开封市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二是明确建设目标。确定各县区目标建设任务,要求10月底完成30%目标,11月底完成70%的建设目标,12月底完成无疫小区建设任务。截至11月30日,我市应创建无疫小区(村、社区)3274个,已完成创建2573个,全市建成率为78.59%。三是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与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和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相结合,将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作为一票否决项纳入考核验收体系之中,大力推进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筑牢基层社区(村庄)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四是宣传引导,人人参与。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注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灵活生动、便于传播的教育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担起责任,积极配合排查流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尉氏县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十有”制度健全,宣传到位,创成的无疫小区(村、社区)均有疫情防控基本制度上墙带动引领,流调排查台账较为完善,切实将无疫小区(村、社区)建设工作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开封市爱卫办)

 

永城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

暗访工作加压促进会

 

12月15日,永城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工作加压促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以决战的姿态打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攻坚战,确保创卫工作圆满成功。市委书记、市长高大立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曾凯,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海涛主持。会议集中观看了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情况汇报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胡淼传达了市委书记、市长高大立对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

曾凯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责任、最为紧迫的任务来抓,正确对待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志在必得的勇气,提振信心,攻坚克难,真正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明确重点,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市管理、宣传氛围、农贸市场、“五小”行业、市民满意度等重点部位和环节,认真对照标准,一项一项看、一项一项对,坚持举一反三,迅速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地毯式、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改,精准落实、精准推进;要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实行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督查督导“三责”同追,压实责任,下沉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做好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工作。

副市长徐永超通报了存在问题并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要做到“八上”,即上硬件,完善设施;上标准,以克论净;上力度,规范秩序;上品质、升级市场;上规范,治“五小”、清“六乱”、除“四害”;上水平,对标创建;上氛围,强化宣传;上措施,落实责任,以实际成效确保创卫成功。(永城市爱卫办)

 

长垣市恼里镇深入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为充分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要求,打造干净、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恼里镇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召开由全体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和镇直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进会,制定并下发恼里镇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我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及镇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职责,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悬挂标语、大喇叭广播、微信便民服务群宣传等多种形式,悬挂标语126幅、每天播放宣传录音3次、转发微信信息300余条,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明确分工,细化任务。以“治理八乱、开展八清、五提升一改”为整治重点,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清单。各行政村主要负责村内和周边的建筑垃圾、乱拉乱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物、畜禽粪污、秸秆堆积、污水横流、残垣断壁等整治清理工作。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乱贴乱画、生活垃圾清运及杂草清除、溏沟和河道清理等工作。四是投入资金,确保成效。为切实改善我镇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使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按照人均5元的标准给予各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经费补贴,总计30余万元。下一步,我镇将组织开展逐村观摩评比,奖励先进,鞭策落后,确保我镇全面打好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五是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在集中整治行动期间,我镇抽调纪检、财政、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和规划建设、农村农业等部门人员对照任务清单对各行政村、物业公司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并定期进行通报,落实奖惩,确保全镇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各类机械75车次,动员680余人,清理各类垃圾约56吨,整治乱接乱拉杆线60余处,使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提高了辖区居民幸福生活指数。(长垣市爱卫办)

 

唐河县城郊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见成效

 

唐河县人居环境“抓六清、治六乱”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城郊乡多措并举,压茬推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强领导、明责任。成立四大战区,条块结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治理体系,将每个路段、每处坑塘明确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日动用人力在150人以上,机械10台左右。二是强宣传、营氛围。在大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口号等传统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文明户、卫生户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改变身边事。三是强基建,抓重点。城郊乡启动道路升级改造一期工程,目前已改造升级4米宽步道6公里左右,墙体立面32000平方,新修小桥28处,翻建花池200余个,同时对入城口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新修游园一处。四是强奖补,勤督导。由乡纪委成立四个督查组,不间断进行督查暗访,问题交办后明确整改时限并及时“回头看”,未整改的将严肃处理。根据督查情况,每周进行一次全乡评比,奖优罚劣。每十天组织一次全乡观摩,先进村介绍典型做法,落后村做表态发言。(南阳市爱卫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