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七届“万步有约” 健走激励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30  来源:疾病防控  字号:【

  豫卫疾控函〔2022〕7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持续推动科学健走理念传播,2022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参加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本届大赛将延续第六届大赛经验,分设100日精英赛和21日拓展赛,供各地选择参加。

  (一)精英赛

  1.参赛时间

  热身赛:2022年5月11日—5月30日。

  正式赛:2022年6月11日—9月18日。

  2.参与对象

  国家级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积极参与,鼓励有意愿的县(市、区)自愿参与。

  每个县(市、区)组织若干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组队参赛,每支队伍10~20人,医疗卫生系统参赛人员比例不超过总人数的30%。每个(市、区)参赛总人数为300~500人。

  3.参赛方式及内容

  (1)健走比赛

  参赛队员通过佩戴比赛专用运动处方计步器,记录每日健走数据,以健走步数与健走强度为积分依据,开展为期10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

  (2)健康体测

  参赛队员分别于赛前和赛后各开展一次体格测量,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血糖(选做)、体质检测等,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扩展检测项目。

  (3)参与式活动

  在健走竞赛的同时,各参赛区县可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线上或线下,组织开展启动仪式、自主奖励机制设置、实地健走、健康讲座、优秀队长培养、万步有约传播、征文大赛、本地化区域健走大赛等参与式活动。

  (4)健康体重大赛

  鼓励县(市、区)结合“三减三健”工作组织开展健康体重大赛。健康体重大赛包括赛前赛后健康体测、每周体重监测、每周膳食记录、每日健康体重运动处方执行。

  (5)24h心电监测

  在健走比赛过程中,佩戴随身心电设备进行24小时心电监测(佩戴设备期间可正常工作、体检、运动、生活),以发现早期心律异常人群。

  (6)健走示范城市挑战赛

  所有参赛县区均可自愿选择一个健走示范城市参加城市挑战赛,以参赛人数与健走成绩作为比赛指标,挑战成功且成绩在挑战者中排名第一的县区将成为下一届健走示范城市。

  (二)拓展赛

  通过社会动员,广泛邀请大众参与为期21天的“万步有约”健走拓展赛。

  1.参与对象

  所有适宜健走的人群均可组队报名参赛。以县区为单位组织报名和评选,分为单位组织报名与社会自由组队报名,每支队伍5~15人。

  2.比赛时间

  2022年6月10日―6月30日。

  3.参赛方式与比赛内容

  参赛人员以“万步APP”或“万步微信小程序”为计步工具,记录每日健走步数,开展线上竞赛。以覆盖率和参与度为标准,鼓励表彰工作积极的地区和单位。

  (三)第八届主办城市和健走示范城市评选

  1.主办城市评选:在本届大赛中成绩优异的参赛县区均可自愿申请第八届大赛主办城市。

  2.健走示范城市评选:第八届健走示范城市将由本届挑战赛中挑战成功且成绩排名第一(同一个挑战目标)的县区和入围第八届主办城市评选的地区组成。

  二、组织管理

  (一)省卫生健康委对全省大赛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省疾控中心负责全省活动的组织和技术支持。

  (二)各省辖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辖区内参赛县(市、区)的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

  (三)各参赛县(市、区)卫生健康委负责辖区活动的组织实施。

  三、激励机制

  (一)除国家各项奖励外,对于参赛成绩优秀、组织得力的省辖市、参赛县(市、区)和个人,活动后将进行通报表扬。

  (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参赛,在国家示范区申报或省级复审时,参赛成绩突出可作为示范区评审加分依据,其参赛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将优先推荐建设国家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四、报名时间与方式

  (一)请各省辖市组织辖区县(市、区)做好摸底、遴选及报名工作。4月5日前,以省辖市为单位报送参赛县(市、区)名单,按要求填写第七届万步有约市级报名表(附件1),报至联系人邮箱。

  (二)精英赛县(市、区)报名:参赛单位和个人请于 2022 年5月10日前登陆大赛网站系统报名(平台地址:http://www.wanbu.com.cn/NewWanbu/App/User/index.php/WanbuPromise/login)。

  (三)拓展赛报名方式:团队通过管理系统报名,个人通过大赛系统自报,并签署大赛知情同意书。

  五、其他

  (一)大赛组织委会将于近期通过互联网开展培训,具体时间与方式另行通知。

  (二)《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方案细则》将发送至河南省“万步有约”微信群。

  (三)提高认识,积极参与。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等慢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健康体重大赛、心电监测活动。

  (四)认真总结前几届大赛经验,推介健走对职业人群健康改善的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氛围,助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开展。

  (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1~2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开展专项调查。

  联系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韩 冰

  电话:0371-68089307

  邮 箱:hncdcncd@163.com


  附件:1.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市级报名表

  2.健康体重大赛实施指南

  3.24h心电监测活动指南

  2022年3月21日

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市级报名表.doc

健康体重大赛实施指南.doc

24H心率监测活动实施指南.doc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