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小小花蕾妙用多
作者:  时间:2022-04-08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你知道吗,姹紫嫣红的花朵中,有很多是常用的中药。

  辛夷是一味解表药,为木兰科植物望春花、玉兰或武当玉兰的干燥花蕾。冬末春初花未开放时采收,除去枝梗,阴干。其味辛、性温,归肺、胃经,可发散风寒、通鼻窍,用于风寒头痛、鼻鼽、鼻渊等。

  金银花是一味清热解毒药,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夏初花开放前采摘,阴干。其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可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多用于痈肿疔疮、热毒血痢、外感风热等。

  槐花是一味凉血止血药,为豆科植物槐的干燥花蕾及花。夏季花未开放时采收花蕾,称为“槐米”,花开放时采收,称为“槐花”。其味苦、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可凉血止血、清肝泻火,常用于血热出血证、目赤、头痛。

  玫瑰花是一味理气药,为蔷薇科植物玫瑰的干燥花蕾。春末夏初花将开放时分批采收。其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可疏肝解郁、活血止痛,用于肝胃气痛、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

  这些都是较为常用的中药,需要注意的是,中药可能存在一些偏性,建议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服用。

  河南省中医院刘延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