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长期跷二郎腿 当心脊柱劳损
作者:  时间:2022-04-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近日,“90后女生长期跷二郎腿致两腿长短不一”的消息登上了热搜。该消息称,河北一位90后女孩因为腰痛到医院检查,竟然发现自己的双腿长度相差1.5cm。

  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张陆主任介绍,人体是左右对称的,但这种对称是不精确的,正常人双腿的长度存在一定的误差,1.5cm其实在正常的误差范围。热搜消息中所说的长短不一,并不是指骨头长短不一,而是功能性的长短腿,但这不代表可以随便跷二郎腿。

  长期长时间跷二郎腿,两侧骨盆受力不均,脊柱会发生代偿性的左侧弯或者右侧弯,这种长期的不良习惯会使髋关节发育性不对称,可能会造成脊柱劳损甚至变形。同时,原本正常位置的腰椎间盘会受力不均,也会增加膝关节的内部压力,使膝关节受到的磨损增加,增加患关节炎的风险。

  除了跷二郎腿,“葛优瘫”这种姿势也很伤腰。“葛优瘫”时,腰部是腾空的,为了让腰椎不会因重力下坠,腰椎附近很多韧带和肌肉都会收紧,时间长了,这些组织会因劳损失去原有的固定作用,可能造成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引发腰痛。

  另外,“打工人”的标配姿势——上半身不自觉接近屏幕、脖子前倾、肩膀耸立、背部前凹,这种“坐姿前倾”会让颈肩肌肉过度紧张,时间一长,会造成颈肩肌肉劳损,出现僵硬的疼痛症状,同时背部过度前凹增加了腰椎压力,时间一长也会对腰椎造成损伤。

  郑州人民医院侯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