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产后腿疼不止 当心耻骨联合分离
作者:  时间:2022-04-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小雪最近刚顺产生下一个可爱的小宝宝,新生命的诞生本该给她带来欣喜与感动,然而小雪却在产后出现了两侧大腿根部疼痛,连走路、翻身都困难。

  经过骨盆平片检查,医生发现小雪耻骨联合分离的距离超过两厘米,手测腹直肌间距大于十厘米,确诊小雪存在耻骨联合分离和腹直肌分离。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徐俊介绍,耻骨联合分离是由于孕期内分泌因素特别是松弛素的影响,导致耻骨联合韧带松弛,再加上腹部、大腿、会阴部的肌肉对耻骨联合的牵拉力量不均衡,造成耻骨联合分离、错位。

  耻骨联合分离的典型症状是耻骨联合局部疼痛,髋关节外展、外旋活动受限,不能单腿站立,耻骨联合处压痛等。查体时可发现耻骨联合处挤压疼痛严重,走路呈鸭步样。

  过去对于耻骨联合分离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手法复位、骨盆带固定和手术治疗等。药物治疗一般是止痛对症治疗,手法复位治疗过程复杂,手术治疗创伤大。

  针对小雪的病情,医生采用了耻骨联合分离和腹直肌分离同时治疗的方案。经过3天的治疗,小雪终于露出久违的笑脸,可以自行下床走路了。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