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春季盗汗多发 多吃滋阴补益食物
作者:曹聪 戴秀娟  时间:2022-04-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李先生近来夜间惊醒时,发现自己的颈脖处、后背睡衣湿透,用手一摸全是汗。刚开始他以为是室内温度过高、被子又厚的缘故,但换成了薄被后症状仍然没有减轻,白天上班时也头昏乏力。李先生很困惑:“我这是怎么了?”

  盗汗属“汗证”

  一次闲聊时,同事告诉李先生他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得去看医生。于是他来到河南省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孟毅教授的诊室,孟毅在仔细进行“望”“闻”“问”“切”后,告诉李先生,他这是“盗汗”症,是由阴虚内热引起的。

  孟毅进一步解释说,盗汗属“汗证”,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停止”为特征。盗汗患者有的一入睡即盗汗出,有的入睡至半夜后盗汗出,有的刚闭上眼睛一会儿即盗汗出。根据盗汗病人的临床表现,可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种。

  轻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在入睡已深或在清晨5时许或在醒觉前1小时~2小时汗液易出,出汗量较少,仅在醒后觉得全身或身体某些部位稍有汗湿,醒后则无汗液再度泄出。一般不伴有不舒适的感觉。

  中型盗汗病人,多数入睡后不久汗液即可泄出,甚至可使睡衣湿透,醒后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后,再入睡即不再出汗。这种类型的盗汗,病人常有烘热感,热作汗出,醒后有时出现口干咽燥的感觉。

  重型盗汗的病人,汗液极易泄出。入睡后不久或刚闭上眼即将入睡时,即有汗液大量涌出,汗出后即可惊醒,醒后汗液即可霎时收敛,再入睡可再次汗出。这些病人常伴有明显的烘热感,导致心情烦躁,长期汗出会出现口干舌燥,平时可伴有低热或潮热、五心烦热、颧红、头晕、消瘦、尿色深等一系列阴虚症状。

  盗汗春季较为常见

  孟毅强调,盗汗春季较为常见,排除病理性因素外,盗汗多为“阴虚”所致,中医认为“汗为心液”,若盗汗长期不止,阴津耗伤将十分严重,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自我养护,在食疗上多吃些滋阴补益的食物。

  可多吃鸭肉,鸭肉性平,味甘咸,能滋阴养胃。《随息居饮食谱》称它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是最理想的清补之物,阴虚体质宜食之。

  枸杞子性平,味甘,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尤其对肝肾阴虚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视物昏花、耳鸣耳聋,或是肺阴虚的结核病、盗汗等堪称佳品。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养胃、生津润燥的作用;其含有丰富的营养,也是最常用的清补食品,对肺阴虚和胃阴虚者尤为适宜。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梨,梨有生津、润燥、清热的作用,对肺阴虚,或热病后阴伤者最宜。《本草通玄》说梨“熟者滋五脏之阴”。此外,阴虚体质还宜服食山药、蜂蜜、甘蔗、百合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