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春困难消?三招助你祛湿气
作者:  时间:2022-04-1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20多岁的小陈平时生活作息很规律,也经常运动,最近明明每晚很早就上床睡觉了,但是早上起来还是觉得打不起精神,整个身体很沉重,胃口也变差了,于是小陈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中医科就诊。

  广东省名中医、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中医科内科主任周迎春教授表示,小陈的问题从中医角度来看,就是我们俗话说的“湿气重”。湿的来源主要有气候异常、起居环境潮湿、饮食和脏腑功能失调等,由于人体的脾脏主运化水液,性喜燥而恶湿,湿气侵体常常容易累及脾脏,临床常见表现头重如裹、周身困重、四肢酸沉、食欲不振、大便粘腻这些症状。

  那么,湿气重怎么办呢?除了可以喝中药调理以外,专家给大家推荐几个“祛湿气”的保健小妙招。

  艾灸温阳健脾胃

  艾灸是将干燥后的艾叶制成艾条或艾炷,通过产生的艾热刺激人体穴位,从而达到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扶阳固脱、升阳举陷等作用的一种中医治疗方法。临床上可以选用艾灸足三里、阴陵泉、中脘等穴位来进行祛湿气。

  拔罐祛湿散风寒

  拔罐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穴位,从而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一种中医治疗方法。临床上可以选择背俞穴拔罐来进行祛湿气。

  药膳美味又健康

  推荐两款靓汤:

  木棉花薏米龙骨汤:木棉花干40克,薏苡仁(薏米)30克,龙骨500克,生姜3片煲汤食用,健脾补肺、清热利湿。

  赤小豆粉葛鲫鱼汤:赤小豆200克,鲜粉葛500克,鲫鱼1条,生姜3片煲汤食用,清热生津、利水消肿。

  此外,专家提醒,广东的春天气候反复、昼夜温差较大,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适时穿脱衣物,避免身体大量出汗。在天气晴朗干爽的日子里,可以适度做1个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促进全身气血的流通。春天气候经常潮湿闷热,有利于螨虫的生长,要注意勤换晒枕头被套。饮食方面要相对清淡,宜温补阳气、少酸增甘,如:山药、莴笋、荠菜、香椿、竹笋、马齿苋、樱桃等,忌生冷油腻之品。如果湿气症状明显的朋友,在家里尝试自我保健仍未能缓解症状的,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刘进娣、钟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