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有肝病病史 肝脏检查不能只查肝功
作者:  时间:2022-04-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在常规体检中,肝功检查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它是反映肝脏的储备功能、合成功能及炎症损伤的最敏感指标,但是单凭肝功能检查来了解肝脏是不够的。

  由于肝脏代偿能力很强,加上目前尚无特异性强、敏感度高、包括范围广的肝功能检测方法,因而即使肝功能正常也不能排除肝脏病变。特别是在肝脏损害早期,许多患者肝功能试验结果正常,只有当肝脏损害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肝功能试验结果的异常。一些慢性肝炎病毒感染者长期随访肝功能结果正常,但通过进一步超声或CT检查可能已经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因此,有肝病史、年龄超过30岁和有肝病家族史的患者除了常规的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之外,还应定期进行肝纤维检查,明确肝组织的炎症和纤维化程度,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河南省人民医院吴方明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