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糖友总没劲 更要密切监测血糖
作者:  时间:2022-04-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春季人们似乎特别容易困倦乏力,对于部分糖友来说更是如此。这种乏力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说起乏力,不少糖友会认为是低血糖所致。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龙诞介绍,低血糖确实是引起糖友乏力的常见原因,除此之外,一些其他因素也比较常见。总的来说,糖友乏力的常见诱因有四大类——

  低血糖:发生低血糖时,乏力是重要表现,而糖友发生低血糖时,除了乏力,还会伴有心慌、心率加快、出冷汗、头晕等表现。此外,低血糖还可能诱发晕厥等更严重的问题。

  血糖高:人体需要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提供能量。而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是通过消化分解为葡萄糖后,再经吸收进入血液。当胰岛素不足或抵抗不起作用时,葡萄糖无法顺利进入细胞,就会导致血糖升高,且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能量供给,出现乏力。

  电解质紊乱:血糖升高后,容易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吃、多喝、多尿、体重减少),易导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从而出现乏力的表现。

  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也是诱发乏力的一大因素,其中,脑血管意外、心血管的并发症、大血管的狭窄闭塞等是常见原因。

  诱发乏力因素很多,因此,如果糖友老是没劲,尤其是糖尿病病程长的老年糖友,更要密切监测血糖,以及时发现血糖的变化。如果血糖波动厉害,要及时就医并调整降糖方案。(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