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服用维A酸类药物须避孕
作者:  时间:2022-04-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维A酸类药物是一类天然或合成的具有维生素A活性的视黄醇的衍生物。临床上用于治疗寻常痤疮、银屑病、鱼鳞病、毛发红糠疹、毛囊角化病等,效果良好。

  但是,此类药物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致畸作用,包括小耳、无耳、面骨发育异常、肋弓缺陷、胸腺异位或发育不全、脑积水等,约三分之一的孕妇在服药期间发生自发性流产和畸胎。因此,服用维A酸类药物的女性在治疗前、治疗中和停药后短期内均不宜妊娠。

  不同的维A酸类药物对育龄夫妇的避孕要求也有所不同,最短的3个月,最长的达到3年。如异维A酸软胶囊,育龄期妇女及其配偶服药期前后三个月与服药期间应严格避孕,切勿妊娠;维胺酯胶囊,女性患者服药期间及停药后半年内应采取严格避孕措施;维A酸片,育龄妇女及其配偶在口服本品期间及服药前三个月及服药后一年内应严格避孕,育龄妇女服药前、停药后应做妊免试验。

  女性尤其要注意的是,育龄期在服药前、服药期间、停药后应做妊免试验。

  还需要提醒的是,维A酸类药物的外用制剂并不安全,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总之,使用此类药物的育龄期妇女及其配偶,一定要按照医师和药师的要求严格避孕。

  河南省中医院樊孝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