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别把吞咽困难不当回事
作者:  时间:2022-05-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喝水喜欢喝烫的,吃饭也是趁热吃,爱吃酸菜和腌制食物,一直都是狼吞虎咽……”这是在郑州市三院就诊的一位食管癌患者的自述。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其典型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因此,郑州市三院肿瘤放疗科主任王刚提醒,千万别把吞咽困难不当回事。

  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可表现为吞咽不适,如吞咽异物感、哽咽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疼痛等。晚期食管癌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即吞咽困难并持续加重:起初难以咽下干硬食物,继而出现半流质食物吞咽困难,发展至后期甚至出现饮水困难。

  此外可因肿瘤侵犯各处引起声音嘶哑、饮水呛咳、Horner综合征(即上睑下垂、瞳孔缩小、眼裂变窄和面部无汗等症状)或可形成食管—气管瘘、食管—纵隔瘘,出现进食后剧烈呛咳、严重的呼吸系统感染、胸背部疼痛、发热等症状。

  总之,如果出现吞咽不适等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肿瘤相关科室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获益。

  郑州市三院李梦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