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传承创新,打造中医药名都
发布时间:2022-04-30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曦 翟远烨 乔地 孙越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豫西南城市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中医祖庭医圣祠所在地,也是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视察,首站来到医圣祠,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近年来,南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立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的战略目标,开启中医药强市建设新征程。


嘱托在心 打造中医药文化地标


“阴阳有三,辨病还须辨证;医相无二,活国在于活人。”在医圣祠这副后人对张仲景医学思想精髓高度概括的楹联前,仲景文化学者刘海燕清楚地回忆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圣祠时的情景。


初春时分,位于南阳城区仲景路的医圣祠文化园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为进一步弘扬仲景文化、传承和发扬传统医学精神,南阳市倾力打造医圣祠文化园。文化园以总书记视察过的医圣祠为核心,聚焦“仲景、中医、文化”主题,打造传承仲景精神、弘扬中医文化、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医药养、产学研于一体的中医药文旅综合体。


近年来,南阳在推动仲景文化品牌提升上持续发力。南阳将农历正月十八张仲景诞辰日所在周设立为“仲景文化宣传周”,广泛宣传仲景文化,开展中医药科普教育,营造浓厚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社会氛围。“得知每年仲景诞辰纪念日,医圣祠能迎来5万多民众对医圣表示敬仰时,总书记由衷地感到高兴,强调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嘱托要把仲景精神传播好、弘扬好、继承好。”刘海燕说。


南阳市还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据了解,南阳的中医筋骨针法已推广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仲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传承创新 提升中医药服务


南阳中医药文化根基深厚,群众有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传统。为让普通百姓能更方便地享受中医药服务,近年来,南阳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好名医、名科、名院“三名”工程,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特长,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稳步推进中西医协作诊疗模式,构建更为完备的中西医服务体系。


目前,南阳全市有中医医院71家、中医床位9847张、中医诊所684个、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0023人。建成了30家“仲景苑”、13家“治未病”中心(科)、124个中医药示范村卫生室,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13个县(市、区)中已有11个被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为培育中医药特色人才,南阳市加强中医思维培养和中医临床技能培训,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据介绍,南阳计划至2025年培养全国、全省知名中医2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50人,省市经方高级人才100人,市级中医药骨干人才200人。


聚焦产业 打造中药材名都


南阳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据统计,南阳有中药材2436种,第四次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调查到野生重点品种934个、中药材种植品种79个、种植面积185万亩。其中,山茱萸、辛夷、桐桔梗、裕丹参、唐栀子、宛艾、金银花、夏枯草被确定为新的“八大宛药”。


近年来,南阳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启动建设张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进道地药材科学化、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建设一大批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定制药园”。


艾草产业是南阳中药材的亮点之一。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张长河介绍说:“南阳艾草种植面积近30万亩,全市野生艾草年开发利用12万吨,艾产业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艾产品生产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调研时,曾来到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考察,并详细了解当地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


“艾草产业只是南阳中医药大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办公室主任崔松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南阳还扶持培育宛西制药、福森药业等规模以上中药企业53家,全市中医药产业年产值达3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为南阳注入了强大动力。从医圣故里到建设中医药强市,南阳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道路上扛大旗、走前列,倾力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闯出教育、文化、医疗、产业并重的中医药发展新路子,让传统中医药为群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