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分析形势补齐短板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作者:  时间:2022-06-17  来源:  字号:【

河南:分析形势补齐短板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6月16日下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以召开2022年全省母婴安全保健工作形势分析及专题培训视频会的形式,分析当前形势、梳理短板弱项、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制度规范,持续提升母婴健康安全水平。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及《“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范(2021-2030)》都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作为主要健康指标,提出了明确的任务目标。近年来,河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坚持以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为目标,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约谈通报)为核心,加强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技术人员培训、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机构能力提升、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保障等,从各个环节强化安全管理,建立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全省妇幼医疗保健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妇幼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母婴安全形势基本稳定。

  2021年以来,随着全面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逐渐增高,全省母婴安全保障的压力越来越大,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为此,河南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将母婴安全放在卫生健康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妇幼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维护每一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

  阚全程强调,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母婴保健工作,是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的法定职责,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市县卫生健康部门要定期向本级政府报告母婴保健工作、特别是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妇幼保健院建设的要求,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确保按期达标;要协调本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落实医改政策、强化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妇幼健康服务和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指导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切实发挥辖区管理职责,督导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紧盯母婴安全的重点地区、重点机构、重点环节,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阚全程要求,各地要加强救治中心管理,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逐一梳理排查,对硬件不达标、工作不履职尽责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摘牌”;要严格落实五项制度,以“重预防、守底线、强责任”为核心,从制度上保证孕产妇安全,对不同风险人群提供适宜的、有针对性的干预服务;要切实发挥“网底”作用,全面加强乡村两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妇幼保健人员培训,与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筹结合,打通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全省妇幼信息系统;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妇幼健康和母婴安全工作。

  当天,全省市县两级设分会场187个,市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分管主任及妇幼、医政、中医、基层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负责人,省市县三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和分管院长等近2000人参会。会上,省卫生健康委还就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相关政策、河南省孕产妇危重症评审实施方案等内容,进行了线上培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