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四肢发达 头脑不简单
作者:  时间:2022-06-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人体是系统工程的杰作,肌肉骨骼系统是人体八大系统之一,共有骨头206块,肌肉639条。肌纤维总数约60亿条,肌肉重量占体重的35%~45%。

  这个看似“五大三粗”的系统,在人们的印象中,几乎就是功能单一、结构简单的代名词,然而,科学家们掀开“肌肉”的神秘面纱,这套系统除了具备保持人体体位、完成运动的基本功能之外,还在保护重要内脏器官及维持机体内环境稳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肌肉是人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人体的“全部”,任何人不能没有肌肉而存活。四肢的运动离不开肌肉,心脏跳动也是肌肉的收缩,血管也要靠平滑肌的收缩运动驱动才能保持血液的连续流动。

  首先,肌肉与骨骼不仅位置毗邻、功能相辅,肌肉与骨骼两者间在内分泌、旁分泌和机械力学等方面也存在局部相互调节的关系。同时,肌肉也受到全身神经、内分泌、免疫、营养、力学刺激的系统性调节。肌肉也分泌一些因子,参与自身和全身代谢的调节。肌肉还参与糖代谢、脂肪代谢等。比如,一般人习惯使用右手多,右侧上肢的肌力会更强壮一些,但外观上左右两侧是对称的。

  肌肉太多,是肌肉肥大症;太少,就是肌少症。两者对机体的代谢都是不好的。

  大多数人可能都见到过瘫痪患者。脑出血或脑梗死如果救治不及时,会留下肢体瘫痪,患者的肢体会有肌肉萎缩现象,原因是没有主动运动和失去了神经的支配。也就是说,脑子“坏了”的人,“头脑简单”了,四肢也不会发达。这是因为,大脑运动神经元的正常功能对肌纤维的存活是必需的。反过来说,外周肌肉的强化锻炼,可以反馈增强大脑神经的相互联系和功能。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在70岁以后,脑萎缩进展加快,运动神经元数量显著减少,显著影响下肢功能。多运动,让四肢发达起来,有利于防止大脑细胞的衰老。

  郑大二附院田晨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