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腰椎“老”了总是痛 可用中医保守治疗
作者:  时间:2022-06-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很多老年人都有腰痛的毛病,尤其在劳累、受凉之后更容易发作。这种腰痛的根本原因是腰椎自然老化,医学上称为退行性腰椎病。

  退行性腰椎病的主要表现就是腰痛,站立时间长、腰部负重后疼痛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中医认为这一类的疼痛属于“痹证”,是风、寒、湿邪侵入机体,跌、扑、闪、挫及慢性劳损等原因导致经脉闭阻,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

  退行性腰椎病首先采取保守治疗,如卧床休息、腰部热敷、外用膏药、针灸、推拿、牵引、中药透入等,疼痛较重影响饮食、睡眠时可口服一些消炎止痛类药物。

  针灸治疗。常用电针、普通针刺、脐针、腕踝针、董氏针灸等疗法,根据病情辨证选取肾俞、腰阳关、夹脊穴、环跳、承扶、委中、肾关、三重穴、灵骨等穴位施针。这些疗法能够减轻退行性腰椎病引起的疼痛、麻木,具有无痛、方便、安全、无明显毒副作用的特点。

  推拿治疗。主要根据脊柱生物力学平衡原理,采用推、拿、揉、捏、扳压、摇动等手法,缓解紧张挛缩的肌肉韧带,松解粘连,扩大椎间隙,改善腰椎关节平衡,减少神经根压迫,临床效果显著。

  中药内服治疗。腰痛的病机多见气滞血瘀、风寒痹阻、湿热痹阻等,治疗多以祛风除湿、温通经脉、活血通络、强筋壮骨为主。

  中药外用治疗。主要有中药封包治疗、中药溻渍、中药熏洗、拔罐、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等,是根据患者体质、病情,在四诊合参、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进行的,单人单方,使药物有效成分经皮肤渗入病变部位。

  需要提醒的是,退行性腰椎病的治疗方法虽然多种多样,在保守治疗无效时应及时手术治疗,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经损伤及残障。此外,日常生活工作中要注意保护腰部,免受风寒湿邪侵袭及跌闪扭伤。

  郑州人民医院闫东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