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我省在黄河流域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协作区第一次会议上交流经验
作者:  时间:2022-08-05  来源:  字号:【

  8月4日,由黄河流域九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共同发起成立的黄河流域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协作区第一次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并举行《黄河流域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协作区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分别致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郭万申代表我省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河南省以“巩固基础、强化重点、着眼全局”工作思路为指引,强化疾控机构政府参谋、行业引领、社会指导“三大”作用,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疾病防控整体工作的有效推进。一是强化疾控体系建设。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公共卫生科。出台《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全省疾控中心行政领导人原则上由卫生技术人员担任,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85%,推动专业人干专业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省内培训与省外研修相结合等方式,累计培训疾控专业和管理人员1万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累计下拨资金6.84亿元,实施疾控机构硬件改造和能力提升工作,显著提升疾控机构检验检测能力。二是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印发《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方案》《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方案》《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等规范文件,确保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用足用好监测、预警、干预和评估四大手段,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质量、效率。三是创新重大传染病防治模式。首创肺结核按病种付费政策,患者门诊、住院均可报销,不设起付线,实现医保全覆盖,被评为河南省医改十大经典案例。艾滋病防治“一地一策”“随访管理工作下沉”“一站式服务”“一人一故事”等工作模式落地开花。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校防艾基金项目,资助17个省辖市50所高校的77个社团,为学校艾防工作模式的建立提供借鉴。四是完善慢性病防治网络。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为基本工作思路,建立慢性病防治“1个疾控中心+多个防治中心(癌症中心、精神卫生中心、高血压防治中心、脑卒中防治中心、糖尿病防治中心、慢阻肺防治中心)”的“1+N”模式,强化慢性病预防、治疗、管理、康复全病程、全周期防控。心血管病、脑卒中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农癌、城癌早诊早治等项目屡获国家表彰。

  下一步,河南省将认真落实黄河流域公共卫生合作框架协议,以大格局推动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大改革,以大担当助推黄河流域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发扬“拼图精神”、强化“补位意识”,为保障黄河流域及全国公共卫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