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养肝护肝常搓脚心
作者:  时间:2022-08-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肝脏属五脏之一,对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日常养肝护肝可用八常养肝法,其操作简单,包括常梳头、常弹耳、常运目、常叩齿、常揉胸、常捶腰、常搓脚心、常伸肢。其中揉胸、捶腰、搓脚心、伸肢的做法如下——

  揉胸:手掌置于左胸心前区,顺时针按摩50次,再逆时针按摩50次。然后用拇指在两乳头连线中点的膻中穴,顺、逆时针各按摩50次。按揉胸部时力道要适中,不可太强,以酸胀感为佳。平时可以边走边按,也可以工作之余进行按摩。

  捶腰:直立,两脚与肩同宽,全身放松,调匀呼吸。首先捶同侧腰,两手握空心拳,轻轻摆动双臂,均匀用力向后上方甩动,用左手捶打左侧腰部,用右手捶打右侧腰部,各10次~20次。然后捶对侧腰,方法与上相同,用左手捶右侧腰部,用右手捶打左侧腰部各10次~20次。

  搓脚心:取坐位,两脚分开,将一条腿屈膝抬起,搭在另一条腿上,脚心歪向内侧。将两手搓热,用一只手捂住脚趾,另一只手对涌泉穴,来回反复地揉搓,左脚用右手搓,右脚用左手搓,每只脚可以搓100次左右,直至脚心发热发红为止。

  伸肢:先做扩胸运动,两手向上平举至胸前,然后向外扩张至不能再伸为限,一扩一收为一下,共做36下。再做上下运动,左手向前上举过头顶,右手向下后摆过臀部,一上一下为一次,共做36次。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丹丹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