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焦作市:创新实施“22346”工作机制 高质量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作者:  时间:2022-08-11  来源:  字号:【

  焦作市作为全国、全省医改试点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建立以“两机制”“两延伸”“三定位”“四联动”“六联通”为主要内容的“22346”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保基金使用绩效,更好地满足居民县域内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2021年,国家卫健委医共体专刊以《河南省焦作市创新机制推进医共体高质量发展》为题刊发推广我市的经验做法。

  一、主要做法

  创新建立“两机制”。党建统领机制。坚持党委牵头抓总,市、县两级均成立卫健党工委。在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相关县(市、区)成立医共体党委,对内部医疗机构党组织实行统一管理,形成了自上而下一条线管理的党建体系,全市11个县市均组建卫健党工委,选举产生了8家医共体党委,管理基层医疗卫生党组织108家,筑牢了医共体建设组织基础。高位推进机制。落实党政齐抓主体责任,8个县市区均成立了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县(市、区)委书记兼任主任,各相关部门参加的高规格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医管委”),统筹医共体建设规划布局、投入保障、人事安排、考核评估等重大事项。

  内部实现“两延伸”。按照组建医共体“一办六部”和“六大中心”原则要求,在牵头医院现有科室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对应机构,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建立成员单位工作例会机制,集约整合管理服务成本,推进管理职能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服务职能向成员单位和业务窗口延伸,率先实现医疗管理服务业务的上下贯通,带动落实人财物实行同质化管理。

  部门职责“三定位”。明确卫健委、医保局和医共体三方职能定位。卫健委承担医管委日常职能,统筹医共体建设具体工作;医保局负责制订出台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实施方案,实行统一总额预算、统一按月预付、统一打包拨付、统一年终结算,同时做好国家DIP付费试点和医共体打包支付的有效衔接及基金使用监管工作;医共体牵头制定内部分级诊疗、基金分配和公卫考核评估等管理办法,统筹做好政府投入资金、医保基金和公卫资金的使用分配,承担辖区内居民医疗健康服务工作。

  上下实现“四联动”。做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市级层面制定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医共体操作规范,建立医共体成效评估机制,多次召开推进会议,联合开展全面督导和重点督导,对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下发督办通知单16份,交办整改问题69项;县级对照操作规范,逐项落实任务,打通“中梗阻”环节,推动医共体“七统一”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紧密结合实际,在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的同时,开展符合基层群众需求的康复、医养、中医等特色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在县、乡、村逐级组建健康管理委员会,配备健康管理员,联同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组织建设、村民自治等重大工作一体化推进,切实增强群众健康意识。

  信息做到“六联通”。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六大远程中心信息互联互通。加大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病理诊断、检查检验、消毒供应等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加强远程网络布局,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通互认,进一步提高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实现“检查在基层,诊断在县级”,6月份以来各县市“六大远程中心”为群众提供远程诊疗等服务近2万人次,在炎炎夏日减少群众的劳碌奔波,真正打通服务群众医疗健康“最后一公里”。

  二、取得成效

  县域医疗资源有效整合。构建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县域其他医疗机构为成员、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共体管理服务模式,更加有效地为县域内城乡居民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全市8个县市区共组建了8个紧密型医共体,涵盖县域内县级公立医疗机构21个,乡镇卫生院 6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个,延伸村卫生室1898个。六县市统筹编制床位10559张,纳入医共体管理12771人,全面整合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分级诊疗格局。

  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上联下带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县乡村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全市6个县(市)的医共体牵头医院均建成县域医疗中心,10家公立医院达到了“二甲”医院水平;医共体涵盖的64个乡镇卫生院中,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46家,县域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县域诊疗人次大幅度提高,与2019年同期增幅相比增长了19.72个百分点,住院人次数同比上升19.88%,县域医疗收入、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数全部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率先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通过县级龙头医院下派专家到基层,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到农村,畅通上下就医康复渠道,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社区),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使60%以上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90%以上的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县级医疗总收入增长了13.52%,总诊疗人次增长了20.63%,以基层为主的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