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14  来源:  字号:【

各有关省辖市卫生健康委,省直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22年全省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3月2日

  

2022年全省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调研指导的讲话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实现“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全力以赴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度,确保今年底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明确年度目标任务

  (一)印发实施专项规划

  印发《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各地编制印发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时间安排。

  (二)全面完成重建任务

  2022年,全省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成总投资24.48亿元,其中,省直11.4亿元,市县13.08亿元。2022年12月底前,医疗卫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完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三、切实做好淇县对口帮扶

  (一)完成受损房屋建设任务

  持续推进受损房屋、自建住房、集中安置房等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房屋建设任务等,确保受灾群众正常生活。

  (二)着力推进重点项目进度

  淇县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366个,总投资93.02亿元,2022年所有项目全部开工。水毁水利工程全部修复完成,确保安全度汛;推进农田夏收夏种和秋播秋收,总体完成稳定粮食产量的任务;持续推进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继续对接落实种植、畜牧、商贸物流、文旅等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和项目需求。

  (三)积极开展行业帮扶

  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淇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帮扶淇县中医院建设特色专科,补齐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短板;持续落实“三个100%、两个90%”的健康扶贫政策,组织开展健康巡诊义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守牢受灾群众因病返贫致贫底线;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四)继续巩固脱贫成果

  持续落实脱贫摘帽“四个不摘”,保持扶贫政策连续稳定;将灾后恢复重建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推进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

  四、强化政策保障

  (一)加强督促指导

  各有关市、县(市、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灾后重建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工期,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加强业务指导监督,建立健全任务清单制度、定期调度制度、包干督导制度,实行旬调度、月通报,并对进度慢的项目实行周调度、周汇报、专人督导,确保早竣工、早达效。

  (二)加强资金保障

  各有关市、县(市、区)要在中央、省支持的资金之外,积极协调落实配套资金,确保纳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合规使用,做到阳光重建、廉洁重建。省卫生健康委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三)加强宣传力度

  省卫生健康委定期编印全省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全省各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加大在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及时开展政策解读,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先进典型人物。

 

 附:2022年全省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清单

全省医疗卫生灾后重建项目表.xl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