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改善孩子积食重在日常调理
作者:  时间:2022-09-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许多家长有这样的烦恼:家里的宝宝总是不好好吃饭,嘴巴臭臭的,肚子鼓鼓的,还总是闹着说肚子不舒服。这其实是孩子积食了。

  《素问·痹论》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饮食不节可以损伤胃肠。尤其是小儿脾胃娇嫩,家长要慎给孩子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冷饮、冷饭等。高热量高糖的零食吃得过多容易生内热,孩子容易上火、大便干燥、影响正常吃饭。高蛋白的食物不易消化,孩子吃得过多会出现口臭、腹胀、大便干,继而引发扁桃体炎等。

  小孩子出现积食,一般来说,是因饮食量过多导致脾胃功能受损引起。因此,如果孩子经常出现积食,家长一定要重视日常调养,在喂养时要适当控制孩子的进食量,尽量少食多餐,以稀粥、烂面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高蛋白、高热量等食物也尽量少吃或不吃。

  小孩积食,还可以给孩子做做推拿进行缓解,常用的是腹部推拿按摩法和穴位推拿按摩法。

  腹部推拿按摩法在家就可以做,让宝宝平躺在床上,用右手四指或者掌心,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做顺时针方向按摩,力度适宜即可。每次5分钟,每天2~3次。这种按摩方法能够促进小孩胃肠道蠕动,缓解积食,加速肠道内粪便排出。

  穴位推拿按摩法建议去正规医院,给小孩做中脘穴、板门穴等相关穴位的推拿及捏脊,中药穴位贴敷可以缓解小孩积食症状。

  小孩积食也可以服用一些药物,如小儿化食口服液、健儿清解液等。

  此外,还可以适量运动来帮助消化、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可以在饭后或休闲的时候,带孩子去户外玩耍,亲近大自然。

  信阳市息县人民医院刘亚男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