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宫腔镜检查后 注意防寒保暖
作者:  时间:2022-09-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妇科门诊上,有时医生会建议患者进行宫腔镜检查,不过,很多人对于宫腔镜检查并不了解。

  宫腔镜检查是妇科常见的检查方式,是一种有效的微创性妇科病治疗方法,可以进行检查、处理并随访子宫腔的病灶。

  宫腔镜检查是使用膨宫介质扩大宫腔,并利用进入宫腔的光导玻璃纤维窥镜对患者的宫颈管、子宫内口、子宫血管内膜和颈卵器开口的生理结构和病理变化进行直观观察,实现对病灶的形成及组织进行分析,从而提取所需物质进行病理检查。另外,通过宫腔镜可以实现一些治疗需求。

  宫腔镜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一般建议在月经净后3~7天内完成,因为在此期间子宫内膜较薄,很少出现黏液和出血,能够快速排除宫腔中存在的病灶,此外,通过输卵管能够将过厚的内膜输送到腹腔当中。

  需要注意,宫腔镜检查的前3天不可以发生性行为。一般检查前要排空膀胱,如需憋尿,医生会在手术前进行提醒。

  检查时应避开患者妊娠期,防止出现不良后果。如果患者患有子宫内肿瘤,要告知医生,不可进行宫腔镜检查,以防癌细胞蔓延。

  有急性生殖器发炎时不要检查,以免炎症蔓延。有病变活动或大出血后也不宜行宫腔镜检查。除非是医疗需要。

  做宫腔镜检查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术后应休养两周,并服用抗生素3~5日防止感染。

  保持规律生活,服装保持宽松,注意防止受凉。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禁忌生冷刺激性食物,使身体尽快恢复正常。

  休养阶段,患者要注意细心养护没有完全恢复的切口创伤。由于子宫内膜在没有复原的情况下,子宫颈口无法重新快速生成新鲜的抑菌黏液,此时要格外小心个人卫生,保证外阴干净,每天用温开水冲洗外阴2次,不可以进行盆浴。一月内不得行房事,以免发生感染。

  术后7~10日有少量出血属正常情况,若出现异常如严重腹胀和高热,甚至阴道流血超过正常月经量,要立即报告值班医生或值班护士,已出院患者需来院就诊。

  术后送病理检查的患者,需等结果出来后再做下一步处理。

  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孟晓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