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超声检查前 需保证充足休息
作者:  时间:2022-09-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超声检查在医学中广泛应用,可有效诊断肌肉、内脏器官病理学病灶、大小及结构病变,是辅助检查胎儿畸形、肿瘤治疗效果的重要工具。哪些疾病可以进行超声检查?做超声检查前需要注意啥?

  超声检查对人体无害

  超声可穿透物体,遇到不同的物体会反射超声波,使用仪器识别反射的超声波可呈现出反射超声波的物体,因此根据超声医学检查时超声波显像原理的差异,超声波可分为M型超声波、B型超声波、A型超声波及D型超声波,临床常用的是B型超声波。目前,超声检查还具有彩超功能,可清晰分辨组织及器官结构,有效鉴别器官的血供及血流方向,在心血管科、眼科、妇产科、泌尿科等科室广泛应用。

  有人担心超声波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事实如何?超声波是高频率声波,具有无电磁辐射、无电流辐射的特点,而且临床使用的超声波为低强度超声波,检查时间较短,主要在胸腹部、颅脑、心血管等部位进行检查,对于妇产科是在浅表部位器官非定点滑行检查,具有安全、无创特点,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超声检查包括心血管疾病超声诊断、胸腹部超声诊断、浅表器官超声诊断、妇产科超声检查等。

  其中,心血管疾病超声诊断包括常规超声心电图检查、血流动力学检查、深静脉形态结构等内容,可用于分析运动速度、斜率、心壁厚度等运动轨迹。

  胸腹部超声诊断可检查腹部、胸腔脏器的形状、位置、大小等情况,而且可为盆腔肿大淋巴结、胆囊收缩情况提供判断依据。

  浅表器官超声诊断在临床上常用作乳腺、颌下腺、甲状腺、腮腺、甲状旁腺等人体浅表腺体诊断,而且可检查部分皮下组织、浅表淋巴结、肌肉软组织的病变。

  妇产科超声检查对于双胎或多胎妊娠、孕前月经不规律、胎儿疑似发育迟缓、羊水过少等特殊情况可确切诊断。

  超声检查前要保证充足休息

  进行超声检查前,如腹部大血管、脾脏血管、肝脏大血管等部位检查,需受检者保持空腹,避免食物进入胃肠部位造成腹腔积气对显示准确度造成影响发生漏诊误诊。

  进行前列腺、膀胱、输尿管等泌尿系统检查时,应适度憋尿,促使膀胱充盈获得良好的透声窗,将盆腔脏器推开,从而使膀胱后前列腺位置清晰显示。腔内彩超检查不需进行憋尿。进行子宫双附件经阴道超声、前列腺经直肠超声检查前,受检者需排空小便,过分充盈膀胱会影响超声显示图像的清晰度。

  上述事项皆需严格注意。此外,受检者需及时与医护人员联系,确定好检查时间,在检查前保证充足休息,适当进行运动,以确保超声检查准确度,减少发生漏诊和误诊。

  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超声科范亚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