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突出仲景特色建设综改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2-10-11信息来源:

自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河南南阳围绕“中医药健康服务”主题探索创新,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视察医圣祠和艾草企业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南阳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南阳市紧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动中医药优势再造,不断开辟试验区建设新局面。


南阳确立新发展目标,激发试验区建设活力。2021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大会确立了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打造“两地一都”(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南阳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列入政府组成部门的中医药发展局,13个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统一挂中医药发展局牌子。河南省委、省政府还将建设全省“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列为支持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区一中心一高地”的重要战略定位。

在试验区建设中,南阳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试验区“四大标志性工程”,培强试验区发展引擎。实施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项目,在办学模式上,将突出仲景特色,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依托南阳市中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合作共建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通过2~3年努力,建成辐射豫鄂陕毗邻区域的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南阳市中医院新院建设项目,将新院和张仲景国医大学新校区一体规划建设,打造成“医、教、研、养”于一体的全省一流“三甲”中医院。实施医圣文化园建设项目,打造集文物保护、收藏展览、文化交流、中医诊疗、研学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文旅综合体。

为丰富试验区发展内涵,南阳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开展“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中医药基本医疗、治未病、康复护理、慢病防治等服务,已签约160万余人。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和培育专科各1个,省级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21个;全市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同时,设立“仲景书院”,培育仲景人才,启动“张仲景实验室”筹建工作,为南阳打造全国中医高地提供科技支撑。

南阳将中医药产业链作为全市支柱产业链,推进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宛药振兴计划,打造“宛药经济走廊”。实施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打造世界艾乡,实施卧龙、社旗县等5 个重点艾草产业园建设项目,艾草年种植面积近30万亩,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实施“中医药+”计划,建成9个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区)、4个南阳市康养旅游基地,打造健康养生之城。

南阳擦亮张仲景品牌,打造仲景品牌节会,已举办15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9届仲景论坛,南阳市中医药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弘扬仲景文化,设立张仲景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基地,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仲景文化交流,每周定期举办“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同时加强仲景文化交流,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南阳仲景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全方位多渠道弘扬仲景文化,打响张仲景品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